算草紙的遐思

2007/08/01 19:48:07 網誌分類: 小學生教學心得
01 Aug

少年不識愁滋味……

 

 

猶記得任教過的兩位女學生經常嚷著要算草紙。數學功課,的確十分需要算草紙──尤其對於數學科工作紙的改正啊!可惜許多時候我發現她們放學後沒手尾地遺下,或者於地上屍橫遍野般的,是閒聊那些「傳紙仔」來的呢!

 

 

當時任職於一個著名福利機構的社區中心。福利機構,當然靠善款、政府支助來維持,而該個課餘托管小朋友的計劃,卻沒有得到公共的資助,一切也靠小朋友家長邀交的費用,以及教會節日的一個籌款的活動來維持。所有課餘托管的物資,也來自這些費用,包括包含我的捐款的算草紙,有良心者也覺得應該好好善用啊。

 

 

小朋友們往往難以明白許多繁複的觀念。即使觀念只需他們類推兩層、三層,他們就是沒有那種心思去多想一點兒。不過,今天為一堆小六數學題找答案的時候,我算著、算著,覺得自己的頭腦也不比許多小人兒精明。或許,要算到語文方面,我會擁有比較驚人的能力?說到想像力……不過,跟小朋友比想像力許多時還是成人們遜色點兒。

 

 

為賦新詞強說愁?

 

 

每個人的腦袋,解剖出來的樣子或許沒太大的分別,除了一些非常瘋癲的殺人犯好像有點兒不同之外,大抵上只有感覺、思想、喜歡幹的事這些抽象觀念反映每個人的獨特個性、價值吧!你卻不能為此作出太多「必然」的理論,就如一題算術也能運用多項算式去完成──只在於哪項可以讓各人都算得比較快。

 

 

今早於新的工作地方,教錯了小朋友一些數……其實不算教錯,而是我的腦不知何故,忘了許多時算百分率的答案也是分數或者帶分數,而不用去帶引他們想到循環小數的事兒。我是有設身處地去算過該些題目,但沒有真正備課備得完美──而且距離完美也遠矣。

 

 

算著,對著那些兩頁A4╱F4縮印於一頁A4的小字題目,覺得煩惱、苦惱的時期已經過去──只有盡心而為,是為錢財麻木的我心中要說的話吧。其實教育真的很有意義──如果小朋友能感受到的話;如果他們感受不到,也不代表毫無意義──相信大多數人也會同意,許多厭棄唸書的人長大了還是覺得唸書好些會比較好。

 

 

小學生們凝視著題目紙,該也想過要一個放大鏡的。他們卻懶得去想,還需要算草紙吧?更懶得去想,要讓自己更高效地學習,需要一本學習筆記,而且英文的和數學的和中文的最好不要寫於同一本筆記本裡面……

 

 

但是這補習社不會為他們提供練習簿,也不會為他們提供算草紙。如果有這些物品提供,他們傳紙仔會傳得更高興、不亦樂乎!又有紙仔自遠方來矣……

 

 

 

文章已上存於 http://blog.eduplus.com.hk//ivinaQXZ/myblog_detail.jsp?post_id=1029 意粉之學子劄記

 

 

 

 

(今天知道有位比我少三年的朋友,成功上了她喜歡的大學學系!恭喜+祝福。也因為她寫得愉快的日記,意粉心情好了,才很快完成了一大堆的小學數學題,努力為工作奮鬥。哈哈!)

回應 (8)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7/08/02 06:41:41 回覆

有翼老師好開心咁喎~今日又飛左去外太空邊度玩?

哈哈! 

ivina
ivina 2007/08/02 06:40:57 回覆
皇上寫召書時或者都有種咁既感覺吧,寫得不完美就俾艾公公幫你處置,之後佢咪用黎……呵呵~~
ivina
ivina 2007/08/02 06:39:44 回覆

CANDY~

或者因為妳唔使計數叻都可以好叻叻~~


2007/08/02 00:15:22 回覆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8/01 23:14:14 回覆
某些地方的人叫廁紙做草紙,算草紙就系算系廁紙咁解,所以啲小朋友唔珍惜都唔出奇。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8/01 22:15:06 回覆
唔知點解, 我又唔係小丸子, 但係次次計算術都會算錯的!
ivina
ivina 2007/08/01 21:10:32 回覆

見到妳個名都知妳精打細算,原來真係人如其名咁勁!

好強呀!~

 

至於意粉,以前最怕計數,所以上到中六時好開心,唔使再計數,呵呵呵 ~~~因為讀純文科嘛。但工作所限,依家咪又計返~~

 

意粉開始狂計數,係自從出黎社會打工之後,計下儲到幾多錢錢 到頭來會用左勁多進修lor 又想搬出黎自己住,但5年內都難la--要好多錢好多錢先得。

2007/08/01 21:04:00 回覆

讀書時期我都要用算草紙,就算有計數機,我都要算草紙,計好條數至抄落功課到,習慣左,所以逢考試測驗,我就會好論盡...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