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卡式磁帶納涼的詩意

2007/08/18 10:55:32 網誌分類: 科技
18 Aug

有位爸爸的朋友欠了爸爸錢,卻以一大堆音樂錄音帶先行補償。早前於這兒說過,原來自己最喜歡聽貝多芬的幾首,包括: Piano Concerto No. 4 Allegro moderato- Cadenza Andante con moto 以及 Rondo. Vivace Fantasy for Piano in G Minor? 大概是這樣寫的吧,因為意粉只是一名音樂聽痴,其他有關音樂的東西可真甚麼都不是──於是從錄音帶標籤上抄下上述似是名字的東西。

 

 

近日很累,需要聽聽音樂、繪繪畫、寫寫東西以平衡心靈、調節情緒。天氣忽晴、忽雨、忽炎、忽涼,還是穿著小背心於家中,開開風扇,又或者微風送爽時省省電費,更有種愛好把扇作樂和乘涼的詩意了(其實還最實用,因為喜歡大風得大風,喜歡微風輕輕吹亦可,每秒隨心意抖動)。不過,現代香港人誰個不重門深鎖以防盜賊?豐子愷先生寫過一篇《鄰人》,述及鐵扇骨之高高,只能防及鄰接之賊,隱含鄰居也可以為盜的意思。古時有云「遠親不如近鄰」,其實現在誰個也不「親」?

 

 

錄音帶所靠,是以磁粉記錄?它的起源可真沒有深究,卻突然對於它,暮起一鼓深深的愛意──以前學習普通話、錄製普通話功課,也都多得它了!有一回,錄得好端端的功課於再聽時因為磁帶給卡著,被毁,忘了有否為此哭過,總之就是覺得萬分可惜啊。

 

 

今早找到了錄音帶的一段歷史,謝謝互聯網這種方便省時的免費工具: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6030200661

 

 

「錄音機的歷史
克里夫蘭一位發明家George Eash把一個五寸的盤帶裝到塑膠盒中,再加上一些壓輪與導桿,使它很容易就能使用,即使在顛簸的汽車中也能不受影響,而這項發明就是我們所說的「匣式錄音帶」。


錄音機問世

飲水思源,我們能有這麼多欣賞音樂的工具與管道,還真得感謝「古人」呢。錄音機要比愛迪生發明的留聲機整整晚了廿年問世,留聲機只能播放製作好的滾筒或圓盤,錄音機卻可隨錄隨放,但錄音機用來錄製音樂,卻是二次大戰以後的事了。


話說當年丹麥有位年輕電機工程師Valdemar Poulsen,他利用磁性變化的原理,以鋼琴線製造了一部「錄話機」,1898年獲得專利,這就是1930年代鋼線錄音機的前身。1900年巴黎的世界 博覽會中,Poulsen展出了他的錄話機,雖然早十年前就已經有著名歌唱家的錄音圓筒出售,科學家仍對錄話機大感興趣,Franz Josef皇帝還留下一段談話,成為現存最早的磁性錄音資料。

圓盤留聲機發明人Emile Berliner同一年到美國設廠生產機器,Poulsen也想跟進,但資金不足,最後工廠落入商人Charles Rood手中。有生意頭腦的Rood以錄話機錄製美國總統的談話,又協助紐約警方偵破黑社會謀殺案,使得錄話機聲名大躁。德國海軍透過丹麥買了幾部錄話機 用在船艦上,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們就用來記錄摩斯密碼,導致美國運兵船被德國擊沈,戰後Rood被以叛國罪起訴,但到他九十幾歲去世前仍在纏訟中,這是錄 音機史上的一段「間諜外傳」。

德國人嚐到甜頭後,開始對磁性錄音展開研究,1927Fritz Pfleumer成功的以粉狀磁性物質塗佈在紙帶或膠帶上進行錄音,希望能取代當時的鋼線錄音機。當時英國BBC廣播公司使用由錄話機改良的巨型 Blattnerphone鋼帶錄音機。這種錄音機可切斷鋼帶重新焊接來進行剪輯,但銲接點總會有轟然巨響,操作時又怕銲點斷裂而鋼片橫飛,所以德國人發 展的磁帶安全又理想。1932年著名的BASF成功開發出可大量生產的錄音帶,他們與德國最大的電機製造商AEG合作,希望在1934年的柏林無線電展覽 中推出「Magnetophon」磁音機,BASF並先行製造了五萬公尺的錄音帶,在塑膠材料還未普遍運用前,這是個很驚人的成就。

匣式錄音帶的出現

二次大戰期間,德國廣播電台已經開始大量運用磁帶錄音機,播出重要軍事將領的錄音,美國人常搞不清楚為什麼希特勒可以同時出現在好幾個地方?直到二次大戰 後,終於誕生了第一台可供錄音室用的美國磁帶錄音機。不過在推銷時卻遭遇了一些困難,Mullin想到何不請天王巨星平克勞斯貝所主持的廣播節目試用? 1947年夏天,Ampex提供的錄音機派上用場,平克勞斯貝對於剪接方便的磁帶錄音機非常滿意,於是預定秋天起都改用磁帶錄音機。不過工程人員心裡怕怕 的,把磁帶的內容又在唱片上刻了一次,再以唱片播出,如此持續了半年多,沒想到這居然是後來音樂唱片製作的標準模式。


Ampex
的錄音機是使用錄音帶的全部寬度,單方向錄一次,每次錄完後就要回捲,這樣的方式稱為全軌式(Full Track)。不久就出現了每次只用磁帶一半寬度的半軌式錄音機,錄完後相反的方向可再錄一次,時間也增加了一倍。嘿!對了,既然可以用兩軌,就可以錄兩 種不同的訊號,1949年美國的Magnecord公司就開發出一種雙軌式的立體聲錄音機,比第一張商用的立體聲唱片足足早了近十年。有了立體聲錄音機之 後,1952年紐約的WQXR電台開始立體聲的FM廣播,1954Audiosphere也發行了第一捲商業性的立體聲錄音帶,音響世界正式進入立體聲 時代,並間接推動了立體聲唱片的發展。Ampex則在磁帶錄音的基礎上,1953年成功開發出彩色錄影機,此後廿年間獨霸市場。」

 

 

 

……

 

 

 

 

 

 

 

 

 

 

是篇文章節錄自 http://blog.eduplus.com.hk//ivinaQXZ/myblog_detail.jsp?post_id=1081 意粉之學子劄記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