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敲打樂

2013/07/22 08:41:4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說的不是余光中詩作「敲打樂」,那即興卻是相近的,街頭吹奏色士風,即興的演繹,自可奏出爵士樂味道,余光中說爵士樂着重敲打樂器,說對一半。

        街頭所見,擊瓶為樂,用竹與木搭起的架子,掛上大小不一的玻璃瓶,瓶中注入清水,多是半滿,或只有三分一滿,瓶子有些空間。掛在竹架上的瓶子高低不一,看起來,不規則的組合,卻有它的作用。樂人敲打半滿瓶子,發出悅耳樂聲來,拍子的快或慢,破空的音韻大有不同,遂成了一首又一首聽慣的古典流行樂曲,從巴哈到莫扎特,樂手有此能耐,以自製樂器,奏出曲目來。

        問:「可以奏出爵士樂的旋律來的麼?」「不是不可以,有吹色士風樂手一起演繹,才會好聽的。只靠擊打瓶子,沒那效果的!」樂人回應。

        我們路過廣場,聆聽街頭音樂,不會抗拒的,聽簡單,充滿愉悅的音樂,最好的配搭就是坐在街角,喝一杯薄荷葉茶了!把新鮮的薄荷葉,放在杯加熱水,來點蜜糖,怡神解渴,聽樂人演奏幾首樂曲,叮叮噹噹的樂聲,竟能打動人心,放假輕鬆一點吧!不一定要喝咖啡,改喝薄荷葉茶,感覺更好吧!

        張灼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