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我的眼睛看世界(4)

2007/08/24 21:49:55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4)印尼人

    印尼人在香港人心目中的印象是外籍一族。因為他們留給人們的印象是好吃懶做,英語、粵語的水平都不及其他外籍的人。

 

    去過印尼的香港都清楚,印象人是「今日賺,今日吃」的懶惰一族。他們也做生意,但是,他們不追求「薄利多銷」,祗要今天做的生意可以賺取足以今天生活的費用,他們就可以早早關門大吉了。

    近年來,每逢印尼政局不穩的時候,就會發生針對華人的暴動。原因是因為他們不滿華人勤勞刻苦、會做生意。他們不會反思自己的懶惰成性。他們寧願相信華人搶走了他們的生意。因此,他們將自己的「生意不好」的憤怒發洩在華人身上。

    起初我不相信這些,但是,因為在工作中接觸的印尼人越來越多,我也不得不相信了。因為我漸漸地了解到,許多請外傭的香港人都不時的提及印尼傭人的「壤」。而印尼人被香港僱主解僱的頻率、人數也是高於其他外籍人士的。

    不過,我開始質疑我們的成見。人各有志,你可以早出晚歸,難道別人就不能「今日賺,今日吃」嗎?我們為何有權選擇勤勞的權利,別人就不能選擇懶惰?在古代,多數人都追逐功利,惟獨陶淵明向往「世外桃源」的恬淡?

    理智不時告訴我:不能瞧不起印尼人。但是,感情卻要我鄙視印尼人。身處香港,我對印尼人敬而遠之!

 

回應 (1)
我要發表
禪一
禪一 2007/08/25 10:14:11 回覆

眾生平等,沒有高低貴賤之分。

你其中的觀點我認同,人家有自己的選擇生活的方式。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