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傳真機」

2007/08/25 09:04:50 網誌分類: 影視
25 Aug

一年一度,兒歌金曲頒奬典禮又到了!意粉大姐雖然年事已高,看見廣告再呈現譚玉瑛姐姐當年的烏卒卒扮相,覺得今晚非看不可,因為可能可以重拾許多童年回憶呢!

於維基百科找了以下對「閃電傳真機 」(現在叫甚麼名字呢?只知道更早更早的時候,聽聞叫430穿梳機?閃電傳真機之後,就是至叻小人類?不太了解--總之意粉是看著「閃電傳真機」成長的啊):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6%83%E9%9B%BB%E5%82%B3%E7%9C%9F%E6%A9%9F

 

閃電傳真機
閃電傳真機
閃電傳真機

《閃電傳真機》(1989年9月11日1999年12月31日),是香港無綫電視翡翠台兒童節目,在每星期一至五下午的4點至5點期間播出。此節目接替1980年代兒童節目《430穿梭機》,後來被同類型兒童節目《至NET小人類》取代。節目主持人當中以譚玉瑛最為人熟悉,是唯一一位從節目開始播放做到節目結束的主持人。

閃電傳真機中較為人所熟悉的環節都是一些較早期的環節,包括《Auntie烏卒卒》(正字為「烏黢黢」)、《叉燒包與漢堡包》、《殭屍爺孫》、《麥氏偵探社》等。除了自製環節外,節目內也會播放日本動畫片(每天播放約半小時)。

 
//

演員表

[編輯] 主持

童星演員

環節

以下環節的播出年份時間大都不同;播放的頻率也有不同,例如多數環節是每星期播一次,有些則星期一至五都播放。

Auntie烏卒卒

《Auntie烏卒卒》是《閃電傳真機》早期一個教授英語的環節,後期因節目受歡迎而發展一系列關於烏卒卒的故事,占卜師烏卒卒是住沙漠中的一個帳篷內,身穿黑色阿拉伯吉卜賽女郎服裝,並擁有水晶球一個,占卜時會捽水晶球並口唸:「左捽捽、右捽捽,前捽捽、後捽捽」。

  • 譚玉瑛 飾 烏卒卒(孤寒、愛想縮數,但最後會身受其害)
  • 麥長青 飾 矇查查(烏卒卒僕人、叫烏卒卒做Madam烏卒卒)
  • 朱 茵 飾 烏冬(烏卒卒外甥女)
  • 黃智賢 飾 聲大大
  • 顏菁葦 飾 烏英(另一占卜師,與烏卒卒亦友亦敵)

相關歌曲

叉燒包與漢堡包

此環節介紹各式美食,而主持人的頭頂上分別有叉燒包和漢堡包的妝扮,他們在此環節中經常為吃中菜還是吃西餐而鬥嘴。

相關歌曲

殭屍爺孫

殭屍爺爺和殭屍孫女是住在《閃電傳真機》錄影廠底下的坑渠,但經常被樓上的聲音騷擾,所以會變身成人到樓上去。殭屍爺爺會稱自己為,殭屍孫女會稱自己為,同時會叫黃智賢(ben)做哥哥

  • 疆屍孫女的口頭禪:「嚇到我個心 bup lup bup lup咁跳啊!」,最鍾意lolipop(波板糖)

跳跳紮紮遊香港

《跳跳紮紮遊香港》是另一由殭屍爺爺和殭屍孫女主持的環節,介紹香港風光名勝。

殭屍操

殭屍爺孫每星期也會教小朋友跳「殭屍操」,總共有四十九式,而每期《香港電視》亦會刊登。部分「殭屍操」口訣如下:

  • 第一式: Woo Woo Woo(嗚嗚鳴) 捐山窿 時時做 骨都鬆
  • 第二式: 跳跳跳 大聲叫 彈彈彈 扒下飯
  • 第三式: 伸直手 擘大口 儲夠氣 四圍走
  • 第四式: 撐嚇船 搬嚇磚 腰骨好 唔會攣
  • 第五式: 哈哈哈 大傻瓜 傻瓜大 搬去賣
  • 第六式: 撲撲撲 縮嚇膊 盪盪盪 兩頭望
  • 第七式: 揸拳頭 攤大手 擺向左 擺向右
  • 第八式: 一朝早 讀書好 搖向左 搖向右
  • 第九式: 左踢踢 右踢踢 跳向前 過大石
  • 第十式: 捉田雞 跳落水 撥兩撥 撐嚇腿
  • 第十二式: 開蚊帳 有隻蚊 拍唔到 會咬親
  • 第二十式: 無事時 寫大字 有要事 唔好遲
  • 第三十五式: 放風箏 用力掹 姿勢好 人人跟
  • 第四十九式: Woo Woo Woo(嗚嗚鳴) 出山窿 日日做 精神好

相關歌曲

麥氏偵探社

這是《閃電傳真機》內一解迷故事,麥偵探身穿褐色乾濕褸,身持甘筍,每集片頭也播放著像《鐵金剛》的片段,他需要於故事中破解不同的離奇案件,一但沒有甘筍吃便不能破案,他每次破案前也會說:「小朋友,俾一分鐘時間你哋諗下!」 之後電視螢幕上便會出現一個鐘倒數60秒(現實時間並不足60秒),跟著迷題便會由麥偵探解開。

  • 麥長青 飾 麥偵探
  • 黎芷珊 飾 戴銀(麥之第一個女助手/秘書)
  • 朱 茵 飾 糖糖(麥之第二個女助手)
  • 張沅薇 飾 YOYO公主 (麥之第三個女助手,暗戀麥偵探)
  • 姚安娜 飾 春麗(麥之第四個女助手)
  • 駱俊文 飾 彼德市長
  • 駱俊文 飾 方程式(數學博士之密探,常在麥偵探Office高樓窗口偷聽,卻常從高處墮下)
  • 黃智賢 飾 數學博士(麥偵探的死對頭)
  • 黃智賢 飾 查理(警察探長,也是麥偵探的好朋友,每次遇到案件的第一反應是說「有可疑!」

相關歌曲
  • 《蛛絲馬跡》(主唱︰黃耀明)
  • 《麥偵探的畫謎奇案》(主唱︰陳奕)

古怪家庭

這個單元主要是介紹不同地方的新奇有趣新聞。改編自愛登士家庭

鼠洞

講述一個老鼠洞的故事。而每次阿鼠爸爸和部下出場都會穿綠軍遊擊隊裝,牠的部下都會大喊:「阿鼠爸爸頂呱呱,係鼠見到佢都怕!」。

相關歌曲
  • 《小老鼠與大花貓》

戴家庭

相關歌曲

點歌環節
  • 兒歌通訊站:由吳晶晶和黃寶君主持。
  • 叮噹榜: 吳晶晶和黃寶君主持(叮叮,噹噹),每一首候選歌會有一個人物代表,麥長青曾經扮過新城童夢,則卷千平;梁詠琳扮過小雲

兒歌直播室由DJ Solo讀小朋友的來信(點歌),和播放兒歌

普通二人組

教授普通話環節,後來演變成一間國際學校的故事,裡面就讀的學生來自很多不同國家,例如中國、日本、印地安等,他們穿的是代表他們國家的服飾

神經博士
  • 黃智賢 飾 推銷員
  • 神經博士和神經碩士會發明一些古怪東西,好像神奇藥水會令人隱身,重複器,無聲機等;如哆啦A夢的法寶被人使用時會有反效果出現,一次神經碩士誤服變成昆蟲,另一次推銷員變成一棵

二人三談

清談環節,讓小朋友參與分享夢想及校園生活。由譚玉瑛、譚偉權主持。

校外智多星

扭計骰做片頭,「校外智多星」突擊隊會隨時在每一間學校門口出現,問小朋友有關常識及時事問題,每答對一題,被會送出一份獎品,並在回答者身上貼上一顆星貼紙。最後會有一條本週時事難題,考大家有沒有留意新聞,答對的小朋友會有一份大獎。

遊戲

魔域傳說,以古埃及為背景的遊戲,每次參賽者4位。第一代的參賽者分別稱為「一石」、「二鳥」、「三蟲」、「四Duck」。遊戲目的是從老妖手中救回公主。

  • 第一關:參賽者要將四個炸藥及一個響鬧逐一運返地面,用滑梯滑落斜坡,然後再用繩索連物件爬回地面;
  • 第二關(舞得壇):參賽者身上會被貼著十二隻「蜘蛛」,然後要在一分鐘內狂跳,把「蜘蛛」跳走;
  • 第三關:參賽者要回答老妖(譚玉瑛飾演)的問題,在發泡膠粒池找答案(通常為普通的加減乘除四則運算問題),達到一定分數便可以救公主,但是不一 定能救到真公主,因為老妖會叫參賽者在2個石壁中選擇其一(一個後面是真公主,一個則是假公主),然後把其打破,所以如果選錯了,一樣是輸了,還要被老妖 留下做奴人。

第二代的參賽者名稱則改稱為「猛虎」、「飛龍」、「魔蠍」、「火鳥」。遊戲目的是從老妖手中奪回神盾挽救地球。

  • 第一關(地下炸彈城):參賽者要將四個炸藥及一個響鬧逐一運返地面,用滑梯滑落斜坡,然後再用繩索連物件爬回地面,炸彈完成進度最慢的參賽者會被淘汰,倘若出現打和,便全部4位參賽者均可出線往第二關;
  • 第二關(舞得壇):參賽者身上會被貼著七或十隻「蜘蛛」(視乎參賽者人數),然後要在30秒內狂跳,把「蜘蛛」跳走,身上剩餘「蜘蛛」數量最少的2位參賽者可出線往第三關;
  • 第三關(神盾大殿):參賽者人數為2人;參賽者要回答老妖的問題,並用鎚子敲打「對」或「不對」以選擇答案,答對的參賽者便要拿一個金幣前往換取 一張分數卡(分別有5000、10000、20000、30000、40000及50000分),然後再回到自己站立的位置刷卡才會獲得分數;此回合必須 要有其中一位參加者在2分鐘的限時內達到一定分數才算勝出,倘若參賽者在限時內未能取得要求的分數或以上,便會輸了,還要被老妖留下做奴人。

認字特警

譚玉瑛李天翔飾演特警,教授常見的錯別字。 每次教授錯別字後,總會叫出「我o地係認字唔認人o既認字特警組,編號999。」

大鼻子偵探

鄧健泓 飾演 大鼻子偵探

 

 

 

 

 

再一次欣賞烏卒卒的主題曲吧! 

 

烏卒卒
好似好似一隻黑蟋蟀
(烏卒卒)
烏卒卒
隨時施法術

人人也叫她烏卒卒
一齊烏龍把戲都駛出
(烏卒卒)
烏卒卒
將哭聲變做旋律

胡塗咒語念罷
烏龍她稱罷
Bili Bili Ba
口水多說話
Gila Gila Ja
叫 Tea 叫做茶
鬼佬都怕她
Ha...

多夢話
Liza Liza講錯左Pizza
烏卒卒 檬渣渣
將英文變做傻話
      備註:說開看電視,別忘了明晚有幾米「微笑的魚」啊!!!!!
 
回應 (6)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7/08/25 12:41:36 回覆

哇!

十二姐姐記到咁多,唔怪得讀書叻叻~

年紀咁近,意粉卻記得咁少……

《媽媽是小四年生》-- 突然間記起vanessa係升四架添,呵呵呵!

套卡通真係好好睇 。

烏卒卒同麥偵探都好好笑,今晚應該可以睇返dd片段,好開心 XD

龍珠好似係我家儲得最多既漫畫!(大概都係唯一儲過既漫畫?)當時可以以每一冊既書脊砌圖畫架~~我哥哥儲架。不過最後唔記得d漫畫去左邊lu。

2007/08/25 11:42:02 回覆

我細個都好鍾意睇閃電傳真機架~

勁鍾意麥偵探同埋老鼠o個part,仲有姚安娜扮o個個唔記得咩仙人o個度都好好睇。

o個時d卡通片好好睇架,我由幼稚園已經開始睇,第一套有印象o係o個度播o既卡通片係《龍珠》,o個時悟空都仲係小朋友,條尾都未甩。有套卡通片叫《媽媽是小四年生》,好好睇架~之後小丸子呀,野原姬子o個d都係o係閃電傳真機做架~

ivina
ivina 2007/08/25 11:08:44 回覆

心中的牽掛

悠悠講給天空知

每一串夢兒

埋藏我的心事

簡單一封信

無窮愛意話你知

盼會交到你手上

心中的天使

 

藍色的天空任鳥飛

水邊清清小草讓我躺

心中永永遠遠懷念你

你是我家 Ha Ha

長腿叔叔你好嗎

交出溫馨的心是你嗎

可否某個季節來伴我

解開牽掛

 

La La La La La La...

 

 

 

 

 

 

 

當然有看啊!

當時意粉真的是個小小小女孩 =〕

最記得有一幕,長腿叔叔寄了套靚衫給朱廸,朱廸的辮子就以髮夾束到後面~

不過只是記起一些片段,故事內容是後來再找回時才能知道了~~

可見當時意粉真的很細個,

哈哈哈!!! 

 

看烏卒卒時,也還是個小小小女孩 XD

意粉的圖像記憶比起念記內容容易得多了。

2007/08/25 10:51:57 回覆

《至叻小人類》我一集都未看過,                                             記憶還停留在《430穿梭機》和《閃電傳真機》之間,                           很喜歡譚玉瑛的開朗,和老大姐的風範,                                           很喜歡Aunt烏卒卒,更喜歡松松姐姐唱的主題曲。

其實後來的《長腿叔叔》我都勁鐘意,                                  我還記得女主角名叫朱迪.阿伯特。                                 意粉有否睇過呢?

ivina
ivina 2007/08/25 10:26:34 回覆

有一回跟補習班的小五女生聊天,

她們問我有否看大長今--卡通版,

我說有啊,

她們強調:是卡通版啊?真的有看?

 

她們當時還未知道意粉的年齡,

只覺得miss是不會看卡通片的……

哈哈哈!

及後她們才發現這是個貪玩的miss,

而這個miss也漸漸覺得自己很容易貪玩得教壞小朋友 =.=

就好像跟一位小四男生上課時鬧擲紙球……

>0< 

 


2007/08/25 09:54:55 回覆

為人麼說自己年事已高呀? 妳還年輕呢~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