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學懂品嚐增快樂

2007/08/28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8 Aug
 日前沙田區先後發生兩宗吞咽食物鯁死的新聞,令人感到不幸。享受食物是件樂事,雖然其所帶來的快樂並不長久,然而研究正向情緒的心理學家卻發現,有效掌握品嚐和鑑賞的學問,可延長和增加快樂的經驗。

     我們天生對新事物產生好奇,新鮮感過後就會覺得乏味。品嚐美食也是一樣,第一口食物所帶來的刺激,總比往後的快感強。當滿足了口腹之欲後,再有美食當前,興奮雀躍的情緒已不再,勉強再吃,亦有如嚼蠟。所以最佳的品嚐方式一定要慢,吃每口食物之間,最好相隔一段時間(如三十秒)。不要在短時間內進食太多偏好的食物,倘若能將偏好美食,平均分佈到日常生活中,每次進食的時間相隔較長,相關美食所帶來的快感自會提升。

     古人早已發現「與眾樂樂」總比「獨樂樂」和「與少樂樂」所帶來的快感高。研究品嚐和鑑賞能力的心理學家維洛夫(Joseph Veroff)亦認同與人分享所帶來的快感會更高。

   為了延長快樂時光,增加回味感覺,維洛夫建議大家應為與人分享的快樂時光「建構記憶」,例如拍照或取些紀念品等。進食的時候,亦要把自己完全融入美食當中,不要想別的事情,好好感受美食為你帶來的每一個感官刺激。

    快樂得來不易,利用品嚐美食去創造快樂時光,相信是最易掌握的方法。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28 18:36:30 回覆
答腦魔:

雖然文筆粗俗,但也有道理。

2007/08/28 18:36:30 回覆
腦魔問:

- 高慧然 每天,有六千至一萬名香港人服食芬特明減肥。 芬特明類似興奮劑,可壓抑食慾,但副作用頗大,會造成藥物依賴,並引致高血壓、心跳加速、抑鬱、躁狂,甚至永久性腦失調……服「毒」減肥,無異於飲鴆止渴,圖一時之痛快,後果不堪設想。可是,每天仍有那麼多敢死隊員,胸口掛個「勇」字,像大陸股民般前仆後繼,視死如歸。為甚麼?只因為平,而且快。力爭用最低的成本,最短的時間,讓皮膚下的贅肉不勞而失。 傳媒沒有透露服食芬特明的男女人數比例,按邏輯推理,應該港女居多吧?一則女人比男人勇敢,靚字當頭,命都可以丟掉,女人有一句名言:「死,都要靚!」豪氣干雲,叫許多男人汗顏。 二則,只問收穫不肯付出也比較符合港女的處世哲學,就像她們擇偶一樣,要求男人才高八斗、收入豐厚、風趣幽默、細心體貼、外貌英俊、身世清白,而不問自己可以付出甚麼。那樣的男人當然存在,只是,他們跟A4紙身材一樣,不會像聖誕禮物般掉進你家的煙囪。要讓畢彼特愛上你,你首先得成為安祖蓮娜祖莉。同理,要減肥,除了節食加運動,哪有捷徑可走? 不勞而獲的男人跟不勞而失的贅肉一樣,處處透著詭異,如服毒飲鴆,時候到了,總要付出代價,讓你一鋪清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