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583) 生活何價 (哲學)

2013/09/17 19:41:10 網誌分類: 哲學
17 Sep

 

                   583)    生活何價    (哲學)

                  (凡事虛空)  17.09.2013

 

    西西弗斯的神話,啟發了我們一個很有哲學意味,又卻是很實際的人生問題,生活何價?我們每天不斷地生活,有何義意?每天重複着,是不是一種荒謬?

 

    聖經傳道書,一開頭便講論,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究竟!生活何價?有甚麽義意?我們像西西弗斯一樣嗎?

 

西西弗斯希臘語Σίσυφος),又譯西緒弗斯、西西弗斯,是希臘神話中一位被懲罰的人。他受罰的方式是:必須將一塊巨石推上山頂,而每次到達山頂後巨石又滾回山下,如此永無止境地重複下去。在西方語境中,形容詞「西西弗斯式的」(sisyphean)代表「永無盡頭而又徒勞無功的任務」[1]

西西弗斯是埃俄利亞(位於小亞細亞,臨愛琴海東岸)國王埃俄羅斯之子,也是科林斯城的創建者,該城古代又叫艾菲拉Ephyra)。

 

西西弗斯以其狡猾機智聞名,他的機智令他囤積了大量財富。當他感到死神塔納托斯差不多來時,他就矇騙塔納托斯令死神自己帶上手銬,結果地上再沒有人進入冥國,人們停止對冥王哈得斯進行獻祭。宙斯命戰神阿瑞斯去西西弗斯那裡釋放塔納托斯,塔納托斯立即攝走西西弗斯的靈魂。西西弗斯臨死前叫妻子不要對哈得斯作獻祭,哈得斯及冥后佩爾塞福涅等不到獻祭,西西弗斯就希望哈得斯放自己回人間,叫妻子作獻祭後再回來。然而西西弗斯並沒有依約回到冥界,這激怒了哈得斯,哈得斯再派塔納托斯去攝走西西弗斯的靈魂。

由於西西弗斯太狡猾,他被判要將大石推上陡峭的高山。每次他用盡全力,大石快要到頂時,石頭就會從其手中滑脫,又得重新推回去,幹着無止境的勞動。(網上資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