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商數

2013/09/19 22:06:18 網誌分類: 學習
19 Sep

看罷黃毅力先生這篇文章,你一定會知道,何謂逆境商數(aq)?

這場比賽對我來說,做到了好的準備但面對破損的結果,是一個讓人感到挫敗的逆境。

我取得亞軍這成績並不重要,反而兩星期後的賽事,才是真正的決戰。可是在這關鍵時刻,我的兩位隊友卻分別於戰事中戰車受挫,其中肯定的是,「勁揪俠」的戰車無法出賽。

負能量的情緒因困局而生,亦因困局而蔓延,這是正常的。但是大家有否聽過一個詞彙叫做「AQ」- Adversity Quotient (逆境商數)?我們有好的態度、勤奮地工作、優良的心理質素等,這些稱為 Emotional Quotient,即是我們常常說的「EQ (情緒商數)」。我們擁有良好的記憶與智能,則是為Intelligence Quotient -「IQ (智能商數)」。

打順境波時,IQ加上EQ,要成功便已綽綽有餘,但相反若你是打一場逆境波呢,即使有再好的IQ與EQ,面對咄咄逼人的困境還是不管用的。特別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與世界,每天也有災難或麻煩的事情發生,IQ與EQ早已不能輕易令我們成功,最重要的反而是這個逆境商數。意思是我們如何去控制自己面對逆境時所產生的負能量,以及怎樣進行絕地反擊、對挫折的忍受能力,與在挫折中走出困局的創意等等,當中最關鍵就是,我們在困局面前,視野不應是專注於當下,而是放眼未來,這是唯一的方法,讓我們去驅除當下的負面情緒。

逆境商數高的人,他們所擁有的重要條件,就是能夠越戰越勇,越面對挫敗,也會變得越發積極,有如孫子兵法中的「絕地則戰」一般。相反,逆境商數低的人,他們只懂逃避現在的困局,選擇拖延與放棄,喪失了最初的黃金翻身時間,他們更會頹喪、迷失與抱怨,終日自怨自艾,甚至將負能量循環再用,一層一層地去破壞自己的情緒與智慧,繼而自暴自棄,半途而廢,最後當然是一事無成吧。

在當下社會的大環境,如果能夠擁有好的AQ,我們就有能力突圍,在惡劣的環境中找到機遇。

而這個逆境商數的概念,是在1997年由保羅‧ 史托茲博士發現的,他將改善個人逆境商數的方法,分為以下4個部分:

1. 提升信念的自控能力 - 你能否控制自己在逆境下的情緒,將專注力放在未來及現在如何解決問題,而非只懂抱怨或逃避,取以代之,是利用積極的人生觀去面對及改造當下的困局,用創意去想出特事特辦的手段來脫險。

2. 責任的起因 - 我們會將問題的禍源、成因放眼在外在因素?還是內在原因呢?如放在外在因素,多數也不過是逃避責任的籍口而已,也是自欺欺人的一種個性。若然能學習將問題禍源放在自身,你便能懂得如何去面對,相信人定勝天,可以改變命運。當然,如是過分自責的話,又會不斷指出自己的疏忽、未盡全力等等,人也會變得意志消沉起來,難以重新振作。

3. 控制影響範圍 - 逆境商數高的人,會將問題的影響與打擊都減至最低,只著眼於如何去面對與解決問題,而並非繼續去製造負能量思維。

4. 縮短持續時間 - 逆境商數較高的人,他們會認為眼前的困境並不會是無休止的,能一直保持著樂觀的心態,並充滿希望;反之,逆境商數低的人便會感到當下的問題即使不是永久,但也會無止境的持續一段長時間了。所以,必須要學懂將逆境持續時間的想法縮短。

正是以上的4點,令我再次重新整理自己在這次賽事中損兵折將的心情,慢慢去思考各種解決辦法,衝破一個又一個的難關,用最好的心情來迎戰兩星期後重要的戰事!

每日金句: 要爭取更多的時間,首先要消除浪費時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