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首之啟示

2013/10/05 22:33:32 網誌分類: 學習
05 Oct

早兩天,澳門回歸十年,新特首崔世安先生宣誓就職,在宣誓時,他的普通話惹來了不少人的批評,其中我們的喜劇之王詹瑞文先生,在其專欄中,也說了一留話,現和大家分享:

澳門特首的啟示

前日是澳門回歸十周年及新仕特首 崔世安 先生的就任儀式,全澳門和香港,都非常關心國家主席一番比較兩地回歸十周年的打分說話,但另一焦點,相信非崔特首的宣誓莫屬了.並非懷疑崔特首的誠意,而是他的普通話成為了大家這兩天熱切討論的話題.

我自己的普通話也不是十分了得,但今天不學普通話,實在難以跟內地交流.不知為官的是否都只醉心於官場中, 香港官員的普通話也參差不齊.很多人都取笑我好朋友曹sir發音,但如果大家有機會聽香港官員的普通話, 就會發覺他們往往也是十分搞笑,就如唐唐司長的昂坪,,’!我們聽到內地人說不純正的廣東話覺得可笑,相對的,很多香港人說普通話不是也十分搞笑麼?

這種搞笑看似十分滑稽,但也是當下的形勢,為什麼我們要學普通話?因為需要;溝通’.大家都知,語言是一種權力,當你能操多國語言,懂得用別人的母語與之溝通.所受的尊重也相對地大.當澳門特首搞笑的普通話宣誓時. 大家一方面報以嘲笑,但另一方面又有沒有想想自己的語言水平?

香港實行多年的母語教學可謂失敗收傷,但作為一個中國人,除了母語廣東話外, 普通話和英文是不是也很重要呢? 香港是國際城市,其實懂得這兩種語言只是最基本的,很多娛樂圈的藝人,因為要北上開拓市場,大都操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當然也多得rvb合約精神’.很多歌手也迫得一口好的普通話.既然大家今天就開始好好練習普通話,這似乎是必然要走的一步.

這個月內,我與演員們都密鑼緊鼓地排練聖誕上演的新劇,整個過程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體驗,皆因有一位演員的普通話很’! 我們的新劇也因此喜劇效果大增!在劇場世界裡,’焃普通話是我們的優勢:但現實生活中,’ 焃普通話’,就不單止是喜劇效果了.

由今天起,就讓我們來個比賽吧!如果你一句普通話都不懂,那麼努力地自學也好,找老師上課也好,看看你的普通話會不會比崔特首好.

View Image

崔世安

我很同意詹sir所講的一個比賽,不論是一個特首,或是一個知名人士,他們連普通話也未學好,也可以出來和人演講,這令我想起著名的gag王之王盧大偉先生,在肥姐逝世時,曾講過一段往事,學好普通話,你往外發展一定有幫助,你能否學好一種語言與崔先生有所比較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