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675) 主日分享(五十二) - 凡事謝恩 (哲學)

2013/10/27 18:02:27 網誌分類: 哲學
27 Oct

 

 

   

       675)    主日分享(五十二) - 凡事謝恩    (哲學)

                 (愈挫愈勇)  27.10.2013

 

    聖經中提到凡事謝恩的教導(西317),是我們常常有機會聽到的道理,其意義是十分珍貴的。(帖前518)

 

    我們知道每一件事情,往往真是可以從多過角度來觀看。不同的看法,就會產生不同的觀感,從而有著不同的感受。有次我聽到一位心理學家分享,她建議每天寫下五件開心的事件,這樣可以看到自己開心的記錄,更重要是能漸漸地養成對每件事,都能用一個積極的角度看事物;同時更可在每件事的過程,仔細享受事物的奇妙。

 

    精神科醫生費蘭克是猶太人,曾被納粹德國關押在集中營裡,父母、兄弟、妻子均遭殺害,自己也飽受酷刑,歷盡凌辱;有一天,當他裸體一人獨坐,悟出了後來所說的「人類最後的自由」。意思是環境可以是去到最壞,但至於決定這件事是好是壞,這個決定權是放在自己身上。同樣,我們可以從其理論中取其精義,一個屬靈的人,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是從耶穌基督的恩典角度來看,還是從自我中心,困難的角度來看,這個決定權是在自己。

 

   凡事謝恩意思是,因著我們對神的認識,知道祂有信實的應許及慈愛。於是產生一種強烈的信念,就是「我相信於我生命中的一切事情都非偶然,而是有神的容許和命定」。這信念激發起我們面對逆境或人看為不利的事情時,還能表現出一種忍耐的心態;不但從理性的認知,及至在我們內心深處,不其然地激發起一種發自內心的感恩。

 

  凡事謝恩亦是包含了「EQ」所提及如何激發自己愈挫愈勇。保羅稱這能力是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林後47-11)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就是為神作見證,而遭至殺生之禍。(3:12-30) 他們可以這樣想:「我們為了見證神,不但沒有神的祝福,反而落到現在的光景,為什麼呢?」可是他們卻選擇了自我激勵愈挫愈勇,因有一個信念:「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

 

他們從神恩典的角度,看這次受苦的事件,因此得著力量,愈挫愈勇,最後還推至屬靈的高峰,讓聖靈充滿,說:「既或不然」,意思是我們深信神必救拔。然而,並不是完全看透神整個計劃,就算神不救我們離開火窰,還是相信,祂會另外用其他方法來幫助,直到祂在這件事上,得著榮耀。他們在聖經中,因著凡事謝恩,留下美好的記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