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愛麗絲書店

2013/11/18 08:41:48 網誌分類: 生活
18 Nov
        五十年前愛麗絲Alice,與占JimMunro在維多利亞港側的政府大道開了一間書店,命名為Munro'sBooks。書店前身是一家銀行(銀行改建為餐室的可有不少,改為書店此該第一間),遠觀近看書店很有氣派,在書店內閒着看書一小時不成問題。

        2013年9月,Munro'sBooks慶祝五十周年,一個月後書店當眼處擺滿獲得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AliceMunro的著作。

        當年愛麗絲不留在書店賣書,實屬明智之舉,愛麗絲對占說:「我可以寫得比他們出色,會寫得比他們更好呀。」寫得沒愛麗絲好的作者都可以出書,愛麗絲為甚麼不寫呢?

        不賣書,寫書。那決定可是對的,往後數十年,愛麗絲把小說一個接一個寫出來,占說愛麗絲是寫短篇高手;在有限的篇章,她經營出可信性極高的世界來。透過精采又準確的對白,她的短篇小說好看極了。評審對愛麗絲的評語:MasterofContemporaryShortStory,憑寫短篇小說獲諾貝爾文學獎,愛麗絲該為第一人。

        文、圖︰

        張灼祥

        
■書店美麗。
■書店美麗。
■由銀行大廈變身的書店。
■由銀行大廈變身的書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