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文章的心思

2007/09/18 23:06:09 網誌分類: 有關學習的哲思
18 Sep

對以前求學時的記憶,印象似糊了卻還是存在……

http://www.hkedcity.net/student/eworks/view.phtml?file_id=61925

~~~~~~~~~~~~~~~~~~~~~~~~~~~~~~~~~

《 正比 》
作者:ivina
(iv516007)
學校:青心劄- 當然不是現在唸書的地方
日期:2006-03-19
 
 
如果付出的連正比例的回報也討不回,那不如不再付出?

這一刻,我只感到受騙、失落。然而,沒有人想過欺騙我的錢,只是我甘願付出這麼多學費去討一張實質一文不值但能變換世界的畢業證書來。

我肯定,自己求學問並不是為了一紙證書。但人要生存,而在現世生存連大學資格也沒有,仕途可以何等可悲!見工時給面試官奚落過後,還是找不回一點兒面子,也賺不到一個工作機會。

我卻是對自己相當澈底地失望:兩年了!學費是白花了嗎?我相信不是那麼白花的。只是我還未掌握好這種高昂消費的學習方法,並沒有魔法師般的老師揮揮神捧向 我的腦袋輕敲過來就把平庸學生變得學識淵博!自學是很重要的,但功課時限無奈地牽制了這一點兒的自學空間。除了專心聽講,我絕對不能再自傲為一個好學生: 成績不佳,其實我也有錯誤的地方。

以前唸中學,老師總在耳邊嘮叨這個、嘮叨那個。我們給他們煩透了,沒有自我反省,卻還隨著他們身影往前方走著,路也不錯,因為烈陽沒把我們曬傷,暴雨雷電 也沒有擊中我們的心坎!現在,我們長大了,不比老師的身影輕盈。眼睜睜呆坐講堂,年輕老師如姐姐般親切舉手與投足,以及撼動人心的言語威力……在心田盪 漾,卻擠不出成為另一個她的志氣:自知之明,叫我只懂折服,不敢前進。

雖說我們沒有必要成為別人,即使別人多麼成功;我們還得了解,為甚麼他們會這麼成功呢?難道他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也是光聽課、做功課,不會自發地下一番很大的苦功?

唉,我們怎會看不出啊?只是自己還沒有這份心情、心思、心力去幹。早就想給自己一個假期:停一停學,溫故而知新,重回校園時就不會再無知似的付著學費而還不能了解大學生該怎樣好好學習、學習得好!

對著份僅百多字的翻譯功課,我為自己日漸退步的英語寫作能力沉思過去……

「沒有語法書嗎?」
「多得不能再多了。」

「沒有英漢辭典嗎?」
「傻的。那個學生沒有?」

「那漢英呢?」
「爸爸買了啊。」

「動手吧!」
「好──好──讓我先把所有字(不僅是生字)翻查一會,再看看這種文體該怎樣下筆……」

正比,正在比較。比較,就是比較自己的學習方式、做功課模式與應當的做功課模式、學習方式有多大差距。我卻覺得自己還是未準備好做功課的心情!放是打了這篇隨筆,再吃吃東西……哈哈,之後該會把為百多字翻譯從各書歸納出來的五頁A4筆記變成要寫的半頁紙簡短文章。

 ~~~~~~~~~~~~~~~~~~~~~~~~~~~~~~~~~

 

 「眼睜睜呆坐講堂,年輕老師如姐姐般親切舉手與投足,以及撼動人心的言語威力……」這一句說的翻譯科老師,就是現在意粉dissertation的supervisor啊!她改變了形象,燙了及肩的金髮,服飾也活潑了許多。她對我當然也有一點兒印象,一聽名字就曉得--這個學生又回來了。

剛才編給自己的時間表,今天當然很難實行得到,所以現在還是在電腦前方打印重要的文件。 星期三希望把PR所教範圍都溫習好、準備好課堂上給問任何問題或自己問tutor任何問題,而且訪問好艾督督(呀,有點兒壓力,是PR的一科嘛,幸好這個是艾督督而不是陌生人),星期四可以憑星期三所閱和所問的資料用心把dissertation的題目改得更好(因為dissertation的題目給某人取笑現在的學生不用腦)和內容,星期五把大綱email給上述一個可愛的老師。

糟糕!很好人的一個伯伯般慈祥那個tutor的一科有大大堆資料要看……還未認真看過……今天跟roxane到九龍塘city找PR書的漫長過程中她不斷也有說過她的一組要present這堆資料……意粉該好好把訪問資料準備好就睡覺。明天需要充足的精神應負呢。

回應 (4)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7/09/19 11:43:49 回覆

唔~~

所以意粉又變返學生lalalalala--

=.=

candy好叻叻架,

意粉最期待有一日可以食到妳煮既意粉~~

:p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9/19 11:42:29 回覆

離開學校以後, 若不keep住進修的話, 就會停下腳步來的! 看我, 不就是嗎? 大概是我偷懶的藉口吧!

現在的人總是鬥cert. 多, 所以呢, 攞多幾張cert.,搵工都易d啦! 看我只能躲到家裡幹活, 就知道cert.有多重要啊!

ivina
ivina 2007/09/19 10:58:14 回覆

當時很想一走了之,

所以認為不會再唸書……

 

現在心境不同的,

再次能成為偶像的學生有種興奮!

可惜意粉不可能20多歲就像她變成一個lecturer…… 

2007/09/19 10:45:12 回覆

如果付出的連正比例的回報也討不回,那不如不再付出?

不贊同,呢句嘢有病。

病係個「再」字。諗諗佢!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