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爬满猴子,看官场

2014/03/30 08:25:13 網誌分類: 職場
30 Mar

在张朝阳先生译的《企业的生命周期》中,称企业像一棵树,这棵树上爬满了猴子,每一层的树枝上都有。下面还有许多猴子正往上攀,上面的猴子向下看,看到的全是笑脸。下面的猴子往上看,满眼都是屁股。
树上的果子总是由顶层的猴子先吃,它们吃完了就拉,下面的猴子得到的总是上面猴子的屎。下面的猴子要想挤到上面去,先要用脸贴过上面很多猴子的屁股,能爬多高,取决于它们以脸贴屁股的技巧。最顶层的猴子不用贴其他猴子的屁股,可是假如有一天,想取代它的猴子便会踢它的屁股,将其轰下去。
在陷于困境的时候,上层的猴子会折断树枝扔打下面的猴子,下面的猴子再扔打更下面的猴子,猴子们便纷纷往下一层掉,你压我挤,混乱中会有猴子从树上掉下去……

猴子所在的位置就好比人在社会中的位置,向上看,是你的上级,他们一般不给你好脸色看,只给你藐视的背影,甚至是屁股。向下看,就是你的下属,或地位比你低的人,他们会一味地讨好你,希望你能够拉他们一把,让他们的地位也上升,所以看到的是笑脸。左右看,都是差不多和你一样的人,好比你的同事,你身边的社会人,他们既不需要你的帮助也帮助不了你,但是,每个人(猴子)都期望地位的上升,如果能利用打你小报告,占你便宜的办法超越你,他们通常都想尽办法找你的缺点,那就是所谓耳目。所以这棵树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是以人的地位来说的


轉貼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4/03/30 09:18:59 回覆

{#200902052307086006_600x600.gif}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