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螳臂

2014/03/31 08:41:49 網誌分類: 生活
31 Mar
        螳螂是益蟲,卻多負面的詮釋,包括莊子《人間世》指出螳臂當(擋)車,不自量力,而又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講法,是說螳螂太大意了,欠缺危機意識。

        童年在鄉間居住,山坡上草叢有不少昆蟲,七彩甲蟲最漂亮,草蜢行動迅速,就是螳螂慢條斯理在草地上移動,捕捉它們,一點困難都沒有,那鐮刀般的雙臂,可沒有殺傷力,捉螳螂,手到拿來,比起捉蝴蝶、蜻蜒,甚至草蜢,容易多了。

        這個晚上,沒想到竟在商場停車場看見一隻久違的綠色昆蟲,螳螂在車尾廂上緩緩移動,那是只有單臂的螳螂。該怎樣處理它才好呢?一是用手把它捉下來,待會把它放生,一是不用管它,像任何依附在車外的昆蟲,一開車,牠就飛走。

        汽車在移動,螳螂竟有此能耐,在車廂外迎風而立,滑不留手的車尾廂,它竟可以在上面停着,沒讓風吹走!

        到了山坡上的油站,把車停下來入油,把仍留在車尾廂的螳螂用手拿下來,放到山坡側的草叢,看着它在黑夜中消失。

        文、圖:張灼祥

        張灼祥

        
■螳螂遊車河。
■螳螂遊車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