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小巷風雲

2014/06/09 02:33:23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09 Jun

{#meat hill.jpg}                以下三張照片,非常珍貴,它告訴我們,一百年前多木樓,為防火災漫延,座與座間,要留一小巷.

                晉成街因此有四巷一天橋,像玉帶圍腰,擁抱著居民.                

                照片珍貴,把當年的人和事,放回照片內,把歷史還原,照片不是更珍貴嗎?

                1947年,我來到晉成街,戰後人少,所有巷都是空蕩蕩,我最喜歡 2號 和四號巷,這兩巷不單互通,而且在中間滙合成一更闊的大巷,前行一百尺便到山道街市.

                 第一個有人垂青的,是1號單車,加侖台有一老伯,帶同兩兒在此開業,租貸單車。(圖1)大兒後來賣雪糕,花名「雪糕坤」,細仔一開口便叫人仆佳,街坊還他一個花名「仆佳倫」,兩人都入了黑社會「和勇義」。

                 黑社會一向是街童,心中的英雄人物。

                  可是戰前黃賭毒,是英女皇的獨市生意,商人領牌便可經營,黑社會便只有做保安。日治時期,黑社會如不識撈,一早便死了,所以剩下的黑社會,便十分矜貴,成為我等街童發掘的對象。                

                 晉成街有四家撈偏門的江湖人物,有老千,有開麻雀館,有打仔,有雙花紅棍,他們對人彬彬有禮,全無江湖味道。

                 有一晚,我去金陵酒家看明星赴宴,一輛私家車停下,走出來一位大美人,原来是「秦小莉」,她昂首濶步踏入酒家,兩旁群眾中,有人高叫「秦小莉,你的大髀我見過了」,可憐「秦小莉」聞言急走,一個失腳,幾乎跌倒。

                 那個花錢買票看「肉山藏坦己」,看「秦小莉」大髀的「多口仔」,有人細細聲說,他是「和勇義」坐館「歪嘴雄」的門生。

                我住在石塘咀數十年,從未見「歪嘴雄」打人,他送兒子去台灣讀法律,幫子女行正路。他60 多歲時,去商業大廈做保安,因捉賊有功,「和勇義」坐館捉賊,上了報紙頭條。

                新中國成立,香港人口漸多,三號雲吞巷開始有人搭鐵皮屋,一個女人帶著幾個女孩,問人攞冷飯菜汁,我也曾遵母命,把剩餘飯菜給她,她的女兒很生性,小小年紀便懂得拿着煙仔罐,遠遠離開晉成街討錢,幫補家計。

               五十年代中後期,大道西開了一間傢俬舖,在三號雲吞巷做傢俬,受到黑人物騷擾,傢俬舖老闆向我家求助,我母親知道黑人物的大哥,就是「雪糕坤」,便對「雪糕坤」說「傢俬舖生意不容易,老闆一家大細靠佢,給條生路別人吧。」,因我大哥是七號差館,低級警察,事件很容易解決了。

                「雪糕坤」的單車鋪執笠,有一位名叫「呀慶」的人,走來一號巷開檔賣咖啡,「雪糕坤」趕走他,他只得在三號巷那邊樓梯底開檔,做了很多年才搬回一號巷,可能講掂數了。               

               一位名叫「肥仔添」的人,在三號巷賣雲吞麵,經常被警方冚檔,後來找我大哥商量,因為是街坊,我大哥找一位沙展幫忙,沙展答應,問題解決,原来這沙展是七號差館,被上級授權,專負責收片的「管事」。

               四號巷最先做理髮,很快便執笠,後來做杏仁餅,請了我一位朋友幫忙,他名叫「濟顛」,本是富家子弟,有姐住淺水灣,但不知爲什麽跑來 晉成街餓肚皮,他看我打波子,我給他一碗熱飯,我看他做杏仁餅,他偷偷地給我一個,後來被老闆發覺大罵。餅舖做了兩年,又執笠。另一間理髮舖又開業了。

              那年代, 黑人物和警察,合作多過對抗,我因從小做街童,明白此理,因而逃過一劫。

               大概是1968年吧,一天放工回家,父親說,有一惡漢敲門,大聲說「四眼佬,我要入屋,在你騎樓扯一個帳幕。」跟着强行入屋扯繩。

               跟著,一個一尺高,百多尺闊大「木平台」,在街尾出現,有人準備,用成條街開大賭檔。

               我立即寫了一封英文信給港督,寫明副本已給,七號差館署長,南華早報,星島日報。並隨便填上一假地址。

               豈料一星期後有黑人物拿著副本,依地址找寫信人,後來知道對方也是撈偏門,又不識英文,才倖倖然作罷,大賭檔開不成,又不知仇人是誰。

               由此得知,所謂黑人物,無非是警方的僱傭兵而已。

               七十年代,廉署成立,公務員貪污風氣,戛然而止。

               到回歸後,時而勢易,貪污風氣,向上移了。

 

                                   (圖1).七十年代晉成街,上中為潮商中學。

                          (圖2).1934年5月14日。煤氣鼓爆發大火

                                                (圖3). 1920年晉成街

{#meat hill.jpg}

---------------------------------

我的另一 blog

 

 

 

回應 (8)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06/09 18:54:09 回覆

不是貝立奇,是一位市政局委任議員,中國人,名字我忘記了。

貝立奇是我去見,求他介紹我入赤柱航海學校,不想讀書也。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4/06/09 18:40:43 回覆

好似見了個什麼貝立奇議員,居然搞得掂,全部搬了去保德街,咁都得! 欺善怕惡!可憐山道,保德街的木屋,多年也解決不了! 當年我也覺很好笑!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4/06/09 18:35:08 回覆

我細時唔止差佬收黑錢,掃街佬都收,整電話也收,消防一樣收,醫院D亞嬸也收黑錢! 到了廉記出來,此陋習才慢慢改正! 而家好少見有公務員敢公然收黑錢了! 間不中才捉倒D害群之馬!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06/09 18:33:47 回覆

pfn 兄,旅行回來嗎? 你說得很對,警察雖然唔易做,但一直做得很專業,很正氣!加上廉署,香港之寶也。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06/09 18:24:36 回覆

kc,tt。50 年代有一場大雨災,政府把寶翠園木屋,遷往晉成街,後來街坊提議母親見議員,木屋遷往山道斜路。kc 比較清楚。

2014/06/09 18:20:59 回覆

萬兄  . KC . tt 大家好

萬兄真係晉成街一本活字典,當時我年幼,所以對貪污風氣真係認識不多,但從文章睇到當時警察真係好有勢力同威嚴我幼童時見到警察好懼怕的,但宜加係香港做[政府工]真係唔好做,由其係警察真唔易做。我覺得有些香港人,時常講民主但睇番有些遊行人士對有些執法警員態度,真係不值所作所為,佢哋咁樣叫民主精神,香港真係變咗質,但宜加香港人普遍教育程度都高過舊時,舊時人與人都會體諒同包容,但點解質素相差咁遠,所以我哋時常懷舊真係有原因

 

晉成街一號地下家人 祝黃兄及家人 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4/06/09 13:56:25 回覆

在晉成街䢖木屋,是因安置什麼災民,家母聯同樓下楊先生,向官員力爭, 後來災民移了上保德街!

回復了晉成街的清淨!

所以我有家母能當上區議員的印象!

慶叔被雪榚坤恰,好似也是母親同佢講情!

2014/06/09 06:45:25 回覆

只知一夜之間成條街木屋全搬走,小時行上行下,全不知號數,解釋得好詳細,有趣。thanks.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