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藝術

2014/06/26 21:19:02 網誌分類: 職場
26 Jun

也許近日面對著公司那些無理取鬧的事情,實在要重新學習說話的技巧,無意中在報紙發現了一段說話的技巧,想和大家分享.

在租車公司櫃位,無所事事四處望,看到銷售人員在自己座位旁邊貼了一張題為「說話的藝術」的警世良言,十分有趣。
急事,慢慢的說;大事,清楚的說;小事,幽默地說。
沒有把握的事,謹慎的說;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做不到的事,別亂說。
傷害人的事,不能說;不開心的事,找對象說;開心的事,看場合說;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
別人的事,小心的說;自己的事,聽聽別人怎麼說。
尊長的事,多聽少說;夫妻的事,商量着說;孩子的事,開導着說。
15個「說」,有如暮鼓晨鐘。說話的藝術,就是話到口邊留半句,留一些變通的空間。
問題是世上懂得說話者少,講多錯多者眾,於是也要懂得「聽人說話的藝術」。這種藝術更簡單,不論聽到甚麼,不論大事小事,千萬別相信。常人說話,總是避重就輕,喜惡交纏,轉述出來必定失真。耐心聆聽,聽後打個五折,彼此才有轉圜空間。
不得不嘆一句,人類就是喜歡自尋煩惱。語言的發明,本是為了溝通,但溝通愈多,語言愈不可靠,說了的話不算數,聽了的話也不算數。
說話和聽話的藝術,一言以蔽之,認真你就輸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