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高盛睇好

2014/07/15 09:29:33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l

美股又創新高。花旗集團繼富國銀行交出好過預期季度成績表,股價跳升3%至48.42美元,成為表現第二好的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亦刺激金融股向上,推高大市,標普金融股指數 升0.6%。其中高盛及大摩齊漲1.3%;摩根大通升0.9%。

除了炒業績外,併購活動頻繁亦推升股市。美股第三日向上,杜指重上萬七點上方,最高17088點,比7月3日高位17074點仲要高,收市略回,漲112點至17055點;標普500指數升10點,收報1977點;納指收高25點至4440點。

花旗集團第二季營收193.4億美元,略少過上年同期的200億美元。調整後淨利潤39.27億美元,則較去年同期增長1%;每股收益1.24美元,遠好過市場預期的1.06美元。

而市場比較關注的是美國政府調查花旗於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所賣出的抵押支持證券(MBS) 。花旗昨日宣佈同意支付70億美元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呢個金額雖然比好多分析師預計的高出兩倍有多,但仍然遠低過政府要求的120億美元。

除咗花旗好消息之外,美國大型藥廠出現大宗併購個案,亦撐住大市氣氛。前身為雅培的英國製藥廠艾伯維(AbbVie)提出加碼至53億美元,提議併購倫敦上市藥廠Shire。據聞已得到Shire的管理層的支持。今年初,輝瑞(Pfizer)亦曾試圖收購AstraZeneca,但最終失敗。

過去的年半,美股已經勁升42%!究竟未來大市仲有幾多上升空間?抑或升幅其實已經大幅透支,差唔多要碌低?市場近期表現謹慎,又可以理解,不過,高盛對後市依然幾樂觀,預期標普500指數今年年底目標位由1900點上調至2050點,未來12個月目標位提升至2075點,離目前指數1977點仍有3.7%及5%上升空間。

高盛指出,從歷史來看,在聯儲局進入緊縮週期的前一年,股市會上漲,市盈率會擴張;當緊縮週期開始之後,市盈率將會收縮,股市只能出現非常溫和的上漲。高盛依然將2015年底和2016年底的目標位維持在2100點和2200點。

高盛分析師又指出,標普500指數今年的7%漲幅,大部分都來自盈利增長,市盈率擴張的貢獻率非常小。相比之下,2013年美股上漲了32%,有近四份之三來自於市盈率擴張。雖然目前股市動態市盈率為16.1倍(動態市盈率即是計及目前盈利增長的估計市盈率,有別於以上年度盈邾計算的歷史市盈率),只係低過1997至2000年的科技泡沫時期。但支撐當前高估值的一個因素是企業利潤率處於歷史最高水準,自2011年以來一直維持在8.9%附近,而科技泡沫時期利潤率比當前水準要低25%。

高盛的分析指美股未來雖有回吐,但仍反覆向上,唔使太擔心會好快爆煲。

陸羽仁


回應 (60)
我要發表
2014/07/16 09:57:39 回覆

hero6026 ,子龍 (剛強易斷 溫柔保存)  ,buddaau (來自掉那星...我叫都舒直) 

多謝你地有睇我篇文及鼓勵

小潘

2014/07/16 09:45:57 回覆

李大狀, 有人儍稱 香港 '民主之父'.

奇怪在大家話香港從來無'民主', 無仔何來父 ?  無子老豆 ?

想講是有人企硬爭取三十年, 他(們)爭取到甚麼? 

怕只是爭到垃圾會幾個位俾人睇AV而矣.

陸羽仁
陸羽仁 2014/07/16 09:40:33 回覆

陸羽仁覆網友

馬仔、twohitsix:新書簽名會詳情如下:19/7-20/7 3:00-5:00pm 巴士的火熱書店 (書展攤位1A-C38)

吾識炒:你問兩隻,精電(710),以工業股計9.7倍市盈率太貴,6、7倍多的是,呢啲股只宜短炒。 東江(2283) 平好多,5倍幾市盈率,衰在無炒味,成交細。金界(3918)宜以買入價6.32元止蝕。 和黃若104入都係短炒。

小貓:阿爺讓步機會極細,例外面情況如佢自己政權不穩,領導人比估計細膽之類,係例外。

JC102:2823可繼續供,到平均價上水面時可改供2828。

2014/07/16 09:39:59 回覆

小潘: 正呀...  {#iconb_293}

 

2014/07/16 09:37:39 回覆

又用"公義"包裝行動, 香港有幾無公義?

我都想聽聽, 會唔會把所有事情完美化呢?

 

 KFC
KFC 2014/07/16 09:31:53 回覆

Re-post on behalf of

JC1002  2014/7/16 9:17:8

~~重貼~~漏左我 {#icons_cat5}

Luk Sir: Good Morning !

本人 2011-MAR 開始月供 2823, 到現在有 QTY: 7700 平均價錢 $10.15,應該續 月供 or 換馬?

謝謝!

2014/07/16 09:30:23 回覆

不要因為善少而不為; 不要因為力少而放棄公義. 很多事情都需要信念才能改變. 當然過程絕不輕鬆. 亦代價不輕呢. x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4/07/16 09:10:28 回覆

太古創新高..... {#iconb_374}, 不要因為善少而不為; 不要因為力少而放棄公義. 很多事情都需要信念才能改變. 當然過程絕不輕鬆. 亦代價不輕呢.

2014/07/16 09:05:46 回覆

二哥,

你昨日講的都刺激到我的思維, 但我沒有足夠法律底, 愛國定義和可不可放在甚麼文件, 無從 comment.

不過同人過招, 自己思維不重要, 對手的重要.

我都講過, 你面對一個持刀紋身漢和面對一個持書的書生講數, 你覺唔覺得可以用一樣策略??

如果用賭波睇, 政改'原地踏步'賠率應是熱過1.5.

'佔中' 只是七殤拳, 388 put ??  係就 期指put 爽D啦.

 KFC
KFC 2014/07/16 08:54:51 回覆
2014/07/16 08:48:43 回覆

kym, 認同你的睇法。

香港的軍隊在那?

香港的實權在那?

搞搞搞,摘到香港無日安寧。

囗號高尚,馬上站在道德高地,把所有背後目的,衰野都包裝起來,聽來合理,其實就係自私。

 

2014/07/16 08:48:00 回覆

kym, 認同你的睇法。

香港的軍隊在那?

香港的實權在那?

搞搞搞,摘到香港無日安寧。

囗號高尚,馬上站在道德高地,把所有背後目的,衰野都包裝起來,聽來合理,其實就係自私。

 

2014/07/16 08:45:54 回覆

不相信香港人會罷工罷課

相信阿爺不會讓步,看看習總打貪腐,連前主席出來露面或發言也不理。習說解放軍是黨的武裝組團,他說要求法官愛國,其他是想法官法制為黨服務。他們己成功收買一群香港律師

只支持佔領華爾街式的佔中。若長時間有萬人連續和平爭取真正的民主選舉,相信國際社會會給香港人一個高度評價。

 

 

 

 

 

2014/07/16 06:42:18 回覆

 

2014-07-15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17,060.68  Up 5.26(0.03%) 4:30PM EDT

Prev Close:17,055.42
Open:17,055.03
Day's Range:17,006.39 -17,120.34
52wk Range:14,719.40 -17,120.34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animal666
animal666 2014/07/16 06:10:18 回覆

中字輪流炒
2014年07月16日

  美股停一停,唞一唞,轉眼又爆上,港股跟住再谷高啲,不過搵到錢的散戶唔係咁多,因為帶動大市向好的火車頭之一為落後重磅股中移動(941) 股價及相關新聞 ,睇嚟大戶暫時用緊阿根廷戰術,打穩守突擊,其業務雖然呆呆哋但係派息唔錯的中移動去頂住個市,希望可以睇位入楔「士哥」。

  今次世界盃由「德軍」奪魁,演出可謂實至名歸。有個茶友話,?家好多體壇演員(好似財經演員)都做咗事後孔明,又話德國磨劍十年、又話佢青訓成功。佢始終相信足球係圓的,最後都係講運,如果唔係咁充滿不確定性,又點會咁多人鍾意睇波呢?(但我覺得德軍都有佢的紀律與組織,好運氣到來先接得住。)

  炒作和黃 當買歐股

  講到運,茶友話德國上次奪世界盃係二十四年前,當時東、西德宣佈合併,全球對呢個新興巨人充滿期望,喺呢種氣勢下,西德靠「三劍俠」馬圖斯、奇連士文同布林美贏取世界盃。當時陸羽仁為見證柏林牆倒下,剛好在德國旅行,睇住佢哋捧盃,仲帶咗一大袋柏林牆石頭回港,後來西德為了支援東德,承擔大量福利,捱了一輪黑暗日子,同時亦係德國足球的低潮期。德國人的團結,終於令兩德成功合併,至今德國仲享受緊合併帶來大量低廉而高質勞動力的紅利,令佢隱隱然已成為歐盟領袖,今次德國贏取世界盃,首相默克爾一直紅衣撐場,呢個首相有料到腳頭又好,德國國運會否乘時而興,亦成為一時話題。

  輪到改革概念發威

  當歐洲人注視緊世界盃的時候,葡萄牙最大上市銀行傳出陣陣燶味,令到區內股市波動,呢個情況牽引到今年表現強勢和黃(013) 股價及相關新聞 都出現調整。和黃股價反應說明佢同歐洲市場存在同步關係,茶友話,如果你信歐洲會因為債務問題持續量寬,?家係買歐股時候,咁和黃可能係港股裏面便捷的替代目標。相反,如果對歐洲前景睇唔通,咁就要觀望啦。

  市場再炒國企改革消息,最早傳呢個概念的中石化(3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漲1.25%,造7.3元,升幅算是小兒科。新傳出中糧集團、中國建材集團及中國醫藥集團等六間央企,成為國企改革試點企業,旗下本港上市的中國建材(3323)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中糧油(606)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中國食品(50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及國藥(10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都急升。中國建材升5%,造7.56元,升幅是國指成份股最標青;中糧油飆7%,造3.38元;中國食品爆升17%,造3.36元;國藥(10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都抽升5%。

  從早排開始炒AH股差價,到?家炒改革概念,似乎個市有錢係中資股身上輪流炒作搵食喎。

  有報道話內地上月新增人民幣貸款過萬億元,廣義貨幣供應量(M2)增長加快至14.7%,社會融資規模按年急增90%以上。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與中央穩增長政策有關。若外匯佔款(即因外資流入而需要增發的人仔)數量持續低企,人行有需要增加市場流動性,但不一定要減息、減存款準備金,還有其他工具可放水。睇嚟內地已經唔想將銀根收得咁緊啦。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4/07/16 00:02:49 回覆

立法會三讀通過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

立法會以49票贊成,7票反對,三讀通過雙倍印花稅條例草案。

草案最後一項修訂由自由黨張宇人提出,就雙倍印花稅條文於明年2月23日定為停止生效日期的修正案亦被否決。

主席曾鈺成宣布今個會期結束,其餘議案,包括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婚姻(修訂)條例草案》等仍未審議的議案,將留待10月復會時再討論。

2014/07/16 00:00:56 回覆

袋鼠兄, 小貓兄

謝謝你們的認同. 如果我的文字或是偏見能刺激到BLOG友的思維, 想到一些以前沒想到的. 那就很好了. 

以陸SIR收到的風來看, 現在看來相當悲觀. 阿爺若堅持四大界別, 少數服從多數(全票制), 及機構提名三項. 說真的, 大家買定388 PUT 都得了.

2014/07/15 23:25:37 回覆

我其實想中央強硬回應, 結果大生大死, (當然另一可能係中央讓步, 不能機會甚微)

好過原地踏步, 香港唔生唔死

但係中央可能傾向政改方案要就要, 唔要就算, 未必作出強硬回應

因為香港係國內資金的窗口, IPO集資, 發行債券, 用香港呢個平台都容易

搞差香港經濟, 股市, 中資股點利用資本市場周轉?

唔通叫國企去美國集資發債? 一來阿爺唔想俾英美政府知道大多, 二來人地都未必俾國企集資, 一句話同共產黨有關就BAN你

其次, 香港人咪自視過高, 香港問題可能係中南海同習總眼中不值一晒, 因為中央內部的問題和政治比香港問題重要和複雜得多

直到香港冇金融中心的價值或者赤化成功, 阿爺就出手收回香港, 不過唔係短時間

 

 

2014/07/15 22:32:10 回覆

佔中說穿了就是抗共,希望唔會流血收場啦

香港以前英國佬話事,回龜後變左個主人姐,估唔到D港燦咁天真以為光復河山,終於可以當家作主,企番起身做番個人自己話事

諗個個都低能,講出口都嫌白痴, {#iconb_212} {#iconb_212} {#iconb_212}

理想崇高,口號動人,可惜現實殘酷

2014/07/15 21:11:09 回覆

To: 陸sir & 大家

上個月我去完非洲一轉,做左攝影義工!今次係我人生第一次去非洲,簡直大開眼界。大家有興趣就click 入去睇睇啦!

巴士的網誌:走進被上帝遺棄的國度—馬拉維

小潘

2014/07/15 17:53:09 回覆

2打6哥,你寫愛國與憲法嘅那一段,解釋得非常之好! {#200812040830224998.gif}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4/07/15 15:57:50 回覆

小貓兄: 當官爺 與 老百姓沒有了互信的基礎, 任何法律也只會當是一種型式而矣... {#icons_dog5}

fly兄: 噢...連投機之王也不看這隻股..... {#icons_dog9}

馬仔: 投機者的宿命--->就是破產, 子龍只是希望不好在下一秒而矣....

2014/07/15 15:52:41 回覆

將軍: 喔! 無留意這隻股, 不懂 {#icons_dog1}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4/07/15 15:50:47 回覆

將軍         你食大茶飯梗喺同大鱷打交道喇,唔通搵我咩!!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4/07/15 15:43:14 回覆

馬仔: 子龍何嘗不是每天與大鱷為伍, 只要想法錯誤, 就要面對虧損. {#icons_dog5}

2014/07/15 15:37:44 回覆

TO:二打六

RE:誠然, 愛國是一個高尚情操. 但其空泛的本質, 往往會成為當權者打壓異己的工具, 實在不宜放入法律文件呢. 

認同。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4/07/15 15:13:16 回覆

2打6兄

張翠容我都鍾意她文章,我識一個在國際紅十字做調解員的朋友。他每日與戰火和塔利班為伍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4/07/15 15:09:39 回覆

fly兄: 什麼大圓底, 上市左幾日咋喎..... {#icono_27}. 噢....不是脷郎, 是脷標呀....

2014/07/15 15:01:18 回覆

將軍: 飛仁見識少, 1234? 做緊大圓底呢, 應該仲有得升下 {#icons_dog1}

2014/07/15 14:57:28 回覆

To:陸sir

Re:小貓愛情觀:我一個目標是做公共知識分子,協助大家分析時局,盡量減輕個人偏見對分析的影響。

 

我對你留言唯一一點不同意的是「中央强硬回應機會也是近乎必然」。在評估事件發生的機率,「必然」這一個詞極大機會錯,所以我用80%機率來表述,已經是很高了。再高一點是90%,在事情還有個多月才發生時,80、90%是極高機率。

 

炒股也好,賭博也好,要成功就要對機率有合理分析。

----------------------------------------------------------

陸sir說的對。

我承認寫「中央强硬回應機會也是近乎必然」這段時,是加入了個人情緒和一廂情願的"期望"進去,所以失去了客觀分析的中立態度,我以後會注意的。 {#icons_dog6}

 

小貓有些疑問。

因為陸sir文中沒有提及,中央讓步可能性的存在,是什麽情況下才會出現的呢?

因為以小貓的觀察,中國政府對內對外一向都是受軟不受硬,絕不向武力威脅妥協的,即使是美國、前蘇聯、六四北大清華的尖子(未來的國家幹部)。

這次為何會向香港部份人的不合理要求(即使港人對本身的價值充滿自信,即使港人如何認為合理,但不能否定在中共黨的立場上可能認為不合理)妥協呢?

 

特別是,香港大多數人即使不認同佔中,但也支持不同程度的"抗命",而且都認為是值得,也承受得起隨之而來的"代價"。

以昨天訪問一位女狀元的回應為例,她認同"以損失少量GDP為代價,來換取民主是值得的"。

問題在,她判斷這次佔中的代價只會是"少量",而且回報是爭取民主成功,這聽起來的確是值搏率很高的投資,很有說服力。

但現實中,這次的"交易成本"真的是預期中的少嗎? 回報真的是那麼大,成功率那麽高嗎?

這位女狀元對"民主投資"和"GDP的風險評估",是個人分析的結果,還是老師、傳播界、政客的成果呢?

一葉知秋,當市場上大多數人都對未來樂觀的話,股值可能就已經被高估了。

如果中央判斷香港的民主已經"泡沫"了,會不會增加"收水"的可能性,令民主泡沫可控或早些爆呢?

始終香港的民主泡沫是基於資金供應充裕,中央或會增加對香港收水的可能性,來避免未來硬著陸的風險嗎?


2014/07/15 14:54:51 回覆

馬仔,

會阿. 星期六我大約10:00 左右就會到了, 去張翠容的讀書會呢. 排陸sir隊時如果你見到排前面成隻史力加既應該就係我啦.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4/07/15 14:46:28 回覆

2打6兄        你會去嗎?? {#iconb_515}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4/07/15 14:42:15 回覆

fly兄: 脷標咪大豐哥細佬, 上市之后日日創新低個隻... {#icons_dog9}

2014/07/15 14:33:25 回覆

將軍: 撞棍而已 {#iconb_271}

脷標

2014/07/15 14:32:34 回覆

馬仔: 已留言 {#iconb_69}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4/07/15 14:31:04 回覆

fly兄: 投機之王....子龍真的服了... {#icono_85}

話時話. 如有時間可否睇下隻--->脷標呢??? 謝謝.

2014/07/15 14:28:17 回覆

陸SIR早, 大家好~

沽一半拖拉雞 {#iconb_285}

恭喜陸SIR新書出版, 一定捧場 {#iconb_325}

2014/07/15 14:21:51 回覆

更正啟事

根據陸sir facebook page, 簽名會詳情如下:

19/7-20/7 3:00-5:00pm 巴士的火熱書店 (書展攤位1A-C38)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4/07/15 14:03:22 回覆

buddaau: 何解..你架北車變左....南車.... {#iconb_67}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4/07/15 13:00:40 回覆

TC  好丫,我去你網留資料.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4/07/15 12:56:42 回覆

twohitsix兄: 收到, 呢次重唔肥..... {#icono0_25}

馬仔: 小儀...子龍係中環成日撞到佢架. {#icons_dog1}

2014/07/15 12:55:06 回覆

馬仔: 咁星期日一齊?

2014/07/15 12:47:09 回覆

將軍,

呢d spin off 出黎既, 成日帶比人驚喜架. 上次隻太估地產, yummy 呢.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4/07/15 12:20:35 回覆

twohitsix兄   多謝啊 {#iconb_25}

 

TC我星期日先得呀??難得陸sir再出新書,我想要簽名呀!! {#iconb_253}

 

 

將軍    我似阮小儀 {#iconb_625}

2014/07/15 12:12:36 回覆

馬仔: 你去書展嗎?一唔一齊去? {#iconb_69}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4/07/15 12:03:49 回覆

馬仔: 噢...你又去呀??? 你似邊個架??? {#icons_dog1}

twohitsix兄: 下....脷標....呢隻子龍想買呀. 不過問題是碎銀成日話佢唔得, 唔知邊個價位買好呢??? {#iconb_64}

叮噹....半日大市企234, 要留意今日的收市位呢. {#icono0_2}

2014/07/15 11:48:56 回覆

馬仔,

昨晚有網友post左, 好似係呢度

參展商名稱 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

類別 綜合書刊館

網址 http://www.gccd.com.hk

書展攤位 1B-E16

將軍

利bill點睇?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4/07/15 11:37:33 回覆

陸sir    星期日3-5書展見,但邊個攤位呢??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4/07/15 10:53:50 回覆

twohitsix兄: 噢...愛國, 愛港這個大前題, 最后變成--->黨同伐異的工具??? 太可怕了.... {#iconb_626}

即是問題不在愛國, 愛港本身, 問題只出在當權者如何演繹而矣. {#icono_43}

2014/07/15 10:52:13 回覆

政治令人沉重, 轉番台去股票先.

大家有冇聽過, 當一隻相當大的股票分拆部份業務出來, 由於持有原先股票的基金根據基金條文, 不能持有分拆出來的業務, 而需要在市場沽貨套現. 這樣會造成剛分拆出來的股票價格會比合理價低, 是買入的好時機呢.

瀏覽更多回應 正在載入...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