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路維的角色

2014/07/28 10:11:24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l
        雖然世界盃已經曲終人散,但仍有餘波,那就是近日有不少國家隊更換教練的新聞。人總愛落井下石,這難免會惹來月旦一番,說舊教練如何不濟,戰術、用人等如何未如人意,不夠水平。成王敗寇,人們亦難免會拿冠軍隊來比較、對照一番,例如冠軍德國隊教練路維,戰術如何多變,隊員如何配合得絲絲入扣,臨場如何調動得宜等。

        作為一個德國隊擁躉,我當然會說這都是事實,卻也想多帶出一個觀點與角度,那就是,路維固然有他的一份功勞,但德國隊的成功,有賴的更是背後一個龐大的體系。

        德國足總如何在上世紀末,德國隊在二○○○年歐洲國家盃分組賽三戰未嘗一勝恥辱性墊底出局後,痛定思痛,臥薪嚐膽,改革德國足球青訓系統,讓德國足球壇近年人才輩出,近日已有不少人講過。我想說的,反而是班霸拜仁慕尼黑與復興國家隊的關係。

        拜仁慕尼黑的高層如碧根鮑華等,不僅是一間球會的話事人,更與德國足總關係密切,視德國足運興衰為己任。所以當他們策劃拜仁發展時,也同時放眼國家隊的發展。

        德國隊正選陣容中,拜仁佔了多達七個,包括門將紐亞、後防拿姆、謝路美保定、中場舒韋恩史迪加、卻奧斯、湯馬士梅拿、馬里奧葛斯。我相信這對於建立球隊的默契十分重要,情況就如過去十年西班牙的霸業是建立在巴塞體系之上一樣。我有理由相信,當拜仁構思自己的班底和陣容時,也有着眼如何為國家隊建立和磨合一個基本班底。

        所以德國隊教練路維的成功,並不單純是一己之力,如果看不到他背後那一個體系的話,無疑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