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盛夏荷花

2014/08/04 10:44:5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ug
        引用朱自清《荷塘月色》的幾句:「沿着荷塘,是一條曲折的小煤屑路」。「荷塘四面,長着許多樹」,在這裏,可聽到「樹上的蟬聲」,聽不到「水裏的蛙聲」,卻可見「月色」。

        朱自清的作品,中學語文課本多見的兩篇散文,其一是《背影》,另一篇是《荷塘月色》,眼前所見,與朱自清的形容十分相近,把小煤屑路改為小「沙石」路則可。近郊會所亭園側的荷塘,見證一年四季變化,七、八月正是荷花盛開的時節,這時候到來,正好荷葉,卻沒有荷花了。初冬,則只見枯枝,「菊殘猶有傲霜枝」,「荷殘」則不見荷傲枝,只見滿池頹敗氣象。初冬,荷塘沒有荷花荷葉,一塘水養着仍是有生命的荷,冬去春來,荷葉自會長出來,春天是蛙鳴季節,來聽聽滿池蛙鳴,那鳴叫是此起彼落,很有節奏感,然後可見荷花了。

        七月過去,荷花仍在放,還有一個月風光,到來欣賞荷花的人不多見,大概我們再沒有五四時代,文人賞荷花的雅興吧!朱自清《荷塘月色》,說的可不是現代人的心情,余光中曾批評《荷塘月色》用上太多形容詞,用得濫了,不是形容詞多或少,看朱自清作品,已不易引起共鳴,那倒是真的。

        文、圖︰張灼祥

        張灼祥

        
■喜見荷花。
■喜見荷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