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月到中秋

2014/09/01 11:12:05 網誌分類: 生活
01 Sep
        離八月十五中秋節還有一個星期,在歐洲的友人說農曆七月十五(一四年八月十日)芬蘭的月亮也是很大的,就是夏天,到了晚上九時、十時,天仍發亮,仍有陽光,要看滿月,得等到十一時過後。

        已有秋意了,友人笑說「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聽雪」,在中國北方有此一年四季的體會,沒想到在赫辛斯基同樣有一年四季的變化,秋意正濃,其實已有寒意,到了農曆八月十五,會早一點看見月亮懸掛清冷天空,室外賞月,已不合適,還是農曆七月十五,提早一個月賞月好了!

        海外親友,喜歡中秋節吃月餅,戶外掛燈籠,他們對慶祝中秋(一家人聚在一起喝酒,吃飯,出席賞月活動),比我們居住在香港的親友,更重視過節,親友說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少年時在香港唸過兩句詩,不以為意。移居海外近半個世紀,會想返回鄉下過節(親友的叔伯輩,鳥倦知還,真的返回家鄉過餘下日子!)

        在赫辛斯基朋友家提早一個慶祝中秋,不過是喝杯茅台,吃件類似月餅,朋友唸「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有點醉意了。

        張灼祥

        
■等待月圓。
■等待月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