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服飾郵票

2014/09/12 22:58:03 網誌分類: 其他
12 Sep

提起粵曲,大家都會在'歡樂滿東華' 的深夜演出項目,又或是區會舉行的粵曲表演晚會,又或是看完了'帝女花'或' 紫釵記'的電影版才認識,在我讀高中的時候,修讀中國文學一科,才知道,粵曲緣自唐宋元明年間的雜劇及散曲.角色分為生旦淨未,四類不同類型的角色.同時,我想問問大家對粵劇服飾有多少認識,不如,我們從香港郵政最近發行的'粵劇服飾'郵票開始介紹給大家認識.

不如我們遂件介紹.

$1.70郵票展示的戲服為大漢裝。大漢裝繡有鳳和花卉等圖案,多為皇后、公主及貴妃角色所穿。女大漢裝的大袖上衣可配大雲肩,下身為兩層有褶長裙,束腰,配前後牌。
$2.20郵票展示的戲服為海青。海青為公子、少爺等角色所穿,是粵劇中常見的便服,特點是繡有花卉圖案,斜領,闊袖綴水袖,直身開裾。

$2.90郵票展示的戲服為小古裝。小古裝為劇中未婚閨秀之常服,繡有花卉圖案,上衣闊袖配水袖,束腰,配長裙,並... [更多]可因應人物身分階級配雲肩或前後牌。
$3.10郵票展示的戲服為小軍裝。小軍裝繡有花卉及祥雲等圖案,上衣圓領,束袖,外加背心,下身配燈籠褲。飾演軍人的演員,一般會穿上這種戲服。

$3.70郵票展示的戲服為蟒袍。蟒袍繡有團龍、獨龍、雲彩等圖案,為劇中帝王將相的禮服。男蟒袍長身圓領,闊袖配水袖,腰間圍玉帶。

$5郵票展示的戲服為帔風。帔風繡有花卉圖案,為劇中官宦富貴人家所穿之常服。女帔風為及膝長袍,對襟,闊袖配水袖,左右開裾,下身配長裙。

$10郵票小型張展示的戲服為大靠。粵劇傳統劇目《六國大封相》中飾演六國元帥的演員身穿大靠,威風凜凜,氣勢懾人。大靠繡有魚鱗花紋,可在背部配上靠旗,為劇中武將的裝束。男大靠圓領,窄袖,前身靠牌中央的靠肚略闊。

PS:'大靠'多是飾演元帥的角色.

不如送大家三段折子戲.

1/紫釵記之劍俠釵圓

A/劉德華,梅雪詩版本(199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5eFeWBb0eY

B/鄭少秋,謝雪心版本(金曲娛樂真經典演唱會2010LIVE VERS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MjKj39FvRU

2/帝女花之香夭

A/任,白原裝版本.(1972 618水災籌款LIVE VERS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dz9FuUPyPk

B/張國榮,汪明荃版本(1999年任劍輝逝世10週年晚會LIVE VERS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T_t8_szCY

C/謝安琪,黎耀祥版本(2012年星光熠熠耀保良LIVE VERS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pBMDf0KF7s

D/鄭少秋,汪明荃版本(2011喜多郎新紀元音樂會LIVE VERS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0nmml3a_QA

3/牡丹亨驚夢之幽媾

A/陳寶珠,尹飛燕版本(2006年LI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AvLfytZkqQ

B/謝雪心獨唱版本(金曲娛樂真經典演唱會2010LIVE VERS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PlML5ZpJ8I

不得不佩受心姐的才華一人分飾兩角,這樣東西絕非易事,要經過長年累月的訓練,才可成功,好應該感激任姐和仙姐的教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