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照出台灣的人性:「貪

2014/09/19 12:38:40 網誌分類: 閱讀
19 Sep

在這兩個禮拜以前,你聽過「強冠」這個公司嗎?沒有,我也沒有,因為強冠的油品是大桶裝的,賣給商家(大從食品工廠,小到路邊攤),我們一般消費者看不到。另外,強冠出的油跟我們熟知的油品不太一樣,多半是烤酥或烘焙用的,比如這一次出事的「全統香豬油」。你有沒有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們熟知的食用油品企業,都只生產花生油、沙拉油、橄欖油,葵花油,卻沒有豬油?

        這個問題有兩方面的解釋。消費者一般買回家的油,是用來拌沙拉(橄欖油)或是炒菜油煎等(其他油品),在健康至上的前提下,清一色都是植物油,沒有膽固醇,且多數植物油品的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因此植物油席捲了大部分的市場;然而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從原料的角度來看,植物油的製作遠比動物油來的單純。大型的油品廠不願意「碰」動物油,市場規模和生產程序是兩個主要因素。

        然而這代表我們碰不到豬油嗎?從這次「全統香豬油」事件,你才知道豬油無所不在。各種酥餅,糕點,油炸零嘴,泡麵乃至於夜市許多小吃,都有豬油的影子。同樣的一道菜,為什麼你怎麼做,都沒有館子裡好吃?當然你(也有我)技不如人是主因,但是,嘿嘿,豬油,是餐館從來不會告知的祕密呀!

        當然,少量的攝取豬油,偶而滿足一下口腹之慾,也是人之常情,這裡要指明的,就是我們雖然都購買植物油,但是我們接觸到動物性油脂,尤其是豬油的機會,遠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大;加上知名大廠都不做豬油,才讓強冠的豬油可以行銷全台。這次的餿水油事件,和上次添加棉籽油事件的起因,都只有一個:「貪」。強冠公司為什麼向一個屏東鄉下的地下工廠買油?為什麼從香港進口工業用油?他會那麼天真,認為這些油的品質都毫無問題?如果是,那為什麼還把像郭烈成買來的餿水油,「以一比二的比例混以豬油」?當然是因為原料「便宜」。煉廢油,賣劣油的該死,可強冠要說自己也是受害者,這簡直是騙死人不償命。

        抓到強冠,可才是事情的開始,因為用強冠油品的商家、商品數以千計,遠比我們想像中來的多。憑良心講,縱有少數廠商基於貪念加以隱瞞,絕大多數的台灣商家算是很有良心的,為了維護自己的商譽,採用自訂的規範讓消費者退貨。然而在一片退貨潮中,我們卻看到一些消費者不可思議的行徑:先拿發票退,再拿產品退,最後用空盒再退一次,這是什麼教養?明明是沒有問題的產品,看似相貌堂堂的購買者居然囂張到像個流氓,在店裡逼店員吞餅,還高聲說道「要像我這樣鬧那才會退錢」,這又是什麼教養?

真可悲,在毫無良心的奸商之外,我們居然又看到同樣的人性:「貪」。這些心存貪念的消費者,昧著良心去敲詐商家,有比黑心油商好到哪裡去?2014的年度代表字大概不用選了,就是「貪」。

田英奇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4/09/20 09:41:46 回覆

{#0.gif}

人性有時係好可怕.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