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取食

2014/09/20 09:45:42 網誌分類: 職場
20 Sep

有學者曾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把6隻猴子分別關在3間空房子里,每間兩隻,房子里分別放置一定數量的食物,但放的位置高度不一樣。第一間房子的食物放在地上,第二間房子的食物分別多次從易到難懸掛在不同高度上,第三間房子的食物懸掛在屋頂。數日後,他們發現第一間房子的猴子一死一傷,第三間房子的兩隻猴子死了,只有第二間房子的兩隻猴子活得好好的。

原來,第一間房子里的猴子一進房子就看到了地上的食物,為了爭奪唾手可得的食物大動干戈,結果一死一傷。第三間房子的猴子雖做了努力,但因食物太高,夠不著,活活餓死了。只有第二間房子的兩隻猴子先按各自的本事取食,最後隨著懸掛食物高度的增加,一隻猴子托起另一隻猴子跳起取食。這樣,每天依舊取得足夠的食物。

點評:用人機制保障執行,用好人才能做好事。如果崗位難度過低,體現不出人的能力,資源配置不合理,就會導致內耗甚至殘殺,如同第一間房子里的兩隻猴子;而崗位的難度太大,畫餅太虛,雖努力卻不能及,最後人才也被埋沒抹殺,就像第三間房子里的兩隻猴子。只有崗位難易適當,並設立段位考核機制,猶如第二間房子里的食物,才能真正提升。

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回應 (2)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4/09/21 09:50:59 回覆

小女子
小女子 2014/09/20 17:24:44 回覆

{#cute-tabby-kitten.jpg}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