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茅台不上桌

2014/11/24 08:41:3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APEC(亞太經合會議),今年的東道主中國,以「四菜一湯」的國宴歡迎與會貴賓,當晚的重頭戲是烤鴨。在新中國的外交史上,常常會看到有所謂「烤鴨外交」與「茅台外交」,用來形容烤鴨和茅台,往往是中國政府讓外國政要驚艷,從而消弭隔膜,促進友好氣氛,外交上的兩件利器。

        但有趣的是,在今次APEC這樣的巔峰之會,烤鴨是有,但卻見不到茅台。當晚提供的酒水是長城幹紅二○○六和長城幹白二○一一兩款葡萄酒,沒有了以往被稱之為「國酒」的茅台。是茅台已經不再好喝?是有更好的酒面世﹖還是其他原因呢?

        其實自從習近平上台後,大力打擊貪腐,中央制訂了「八項規定」,公款吃喝、公款送禮、高檔宴請等都受到遏制。身價不菲,被動輒炒賣至數以千元計的茅台,亦首當其衝,被視為政治不正確,官員也得知所避忌,茅台都是不沾為妙,連帶整個白酒(國內的白酒是烈酒,不是香港的白葡萄酒)市場,都陷入蕭條。因此,茅台不上國宴桌,也是自然不過。如今國宴桌上,葡萄酒以至啤酒都有上桌,務求更加大眾化,避免惹來奢華的觀感。茅台之興衰,也成了大陸政治氣候的寒暑表。

        回到香港,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因愛喝茅台而鬧得聲名狼藉,香港建制派裏,也有不少對茅台趨之若鶩之輩,更有「茅台之友」之類的協會產生,但從前述國內茅台之興衰,以及政治氣候的變化,看來他們也不宜再那麼高調了。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