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点点滴滴)

2014/12/08 22:22:10 網誌分類: 教育
08 Dec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点点滴滴)刘江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8日   第 06 版)

今年5月中旬,友人带孩子回国过暑假,考虑到近3个月漫长的假期,遂将孩子送入离家不远的一所小学当“旁听生”。孩子对于中国同龄人的学校生活充满好奇,兴致勃勃地同意前往。没想到,两个月的中国学校“旁听”之后,收获了意外惊喜:孩子的中文听说读写水平显著提高,在数学方面也进步不小,还结交了一拨小伙伴。

孩子在国外上小学二年级,在周末中文学校已经学了两年。友人介绍说,周末中文学校沿袭国外重视孩子兴趣的思路,孩子说是去上学,基本上就是去玩。她感慨道,孩子两年中文学校上下来,还没有暑假这两个月的“旁听”收获大。

常听人说起国外教育如何注重个性,如何保护学生兴趣,同时抨击中国的基础教育弊端。但不少事例证明,中国的基础教育严谨、规范,为学生的继续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任何一种教育模式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短板,我认为,全盘否定中国基础教育是不客观,也是不科学的。

海外中文学校的教学,一方面要适应海外华裔子弟的特点;另一方面也可以借鉴中国基础教育的一些做法,如背诵、默写等。否则,学了好几年中文,水平仍停滞不前,久而久之,孩子对于“学中文”这件事也会渐渐失去信心。

友人这次送孩子回国当“旁听生”尝到了甜头,说明年暑假还会再回来,孩子也欣然同意,因为他还想着和新结识的小伙伴见面呢。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12/08/content_1507785.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