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皆辛苦

2015/01/05 11:12:02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an
        球場側是一塊接一塊的稻田,在旁工作的農夫顯得氣定神閒,看來該是另一次豐收了,同去的香港人說香港新界仍有農地,用來種花、種菜居多,種稻米則較少見,「牛耕田」在香港幾成歷史(不少耕牛不用工作,可漫山遍野遊蕩,過着沒工可開的悠閒日子。)

        有球友說自己看來活像個農人,不管風吹、雨淋、日曬,都會到球場打球,皮膚曬得金黃,早已不用塗上太陽油,「農夫到稻田工作,我在球場工作(他的正職是打球),都是滿面陽光,健康得很。」當地球僮說他想當農夫,卻是沒地可耕:「農夫的收入不錯的,就是工作辛苦,年輕一輩多不愛務農。」

        說辛苦,香港人才真算辛苦,大多打工仔賺取回來的微薄薪酬,足夠買糧食、生活必須品、想置業,買個蝸居,則愈來愈難了。

        「吃口安樂飯不難,想住得舒服一點,可有點難度。」同去的年輕人說:「早已上岸的一族,不會明白年輕一代的痛苦。上一代愛說珍惜碗中米飯,該明白一切得來不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我們沒能力置業的,則會說一樓難求,更不要說擁有磚頭砌出的房子了。」

        張灼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