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文化中心外

2015/01/19 08:41:4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an
        午後的陽光是那麼燦爛,尖沙嘴海旁遊人不多,晴天的藍,不見雲霧。維多利亞海港像任何尋常日子,海上交通繁忙,尖沙嘴多見渡海小輪,還見遊艇(對岸遊艇會緩緩出海)、觀光船(晚上會亮起燈來,帆船紅的一片駛過,供應晚餐的小輪則像巨型發亮燈炮在水中飄盪),開始出動了。這天不是假日,遊船河的人不多,公眾碼頭少見遊艇泊岸載客。

        香港文化中心內的燈光在日間顯得灰暗(要是這座不見天日的建築,當年改建為落地玻璃建築,引進陽光,這個下午,文化中心內與外都會一般亮麗,我們想欣賞CesarBaldaccini的雕塑《翱翔的法國人》,原名《自由戰士》,不用跑出文化中心外了。

        二十年過後,雕塑看起仍是充滿鬥志,不曾因那是個折翼的雕塑而欠缺生命力。文化中心卻有點老態了(西九甚麼時候才會出現呢?)幸而在裏面工作的職員十分盡忠職守,負責推銷香港藝術節節目的年輕男女,推介藝術節重頭戲不遺餘力,讓我們很想多訂幾場。

        在《翱翔的法國人》雕塑拍照留念,輕而易舉,但遊客多愛到金紫荊廣場,在「金紫荊花」雕塑下拍照,說「拍出來的照片,看起來喜氣洋溢閃閃的,很吉利。

        「《翱翔的法國人》這藝術作品太深奧,太深沉了。」

        張灼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