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316) 轉載--塔本德讀後感 (教育)

2015/01/27 19:48:32 網誌分類: 教育
27 Jan

            1316)    轉載--塔本德讀後感  (教育)

                 (網絡轉載)  27.01.2015

 

               ---塔本德一書的讀後感---    

    終於看完這本書了!這本書要邊看邊做筆記,因為他敘述了很多作為商人,生活處事上的智慧,而敘述間有很多字面上的衝突。而這雖要深度思考,及和自身一手生活體驗結合才能明白。

   
塔木德內收錄了猶太人很多經商的核心價值。曾經有句說話,全世界的錢都流進美國,全美國的錢都流進猶太人的口袋裡。就是這一點,讓我選擇了閱讀這一本書。

 

    透過讀這一本書,其中一件我鍛鍊到的,是思考。一條知識,不是讀了吸收了就算,更需要的,都是要反覆思考及引證自身體驗,甚至是應用,才會變成智慧。

  
其中一條條目:「讓年青人先發言。」就在我昨天的會議中,經思考後有效的運用出來。我讓最年青的隊員主持會議,結果準備充足,而且由於先發言而讓大家聽到了一些有新鮮感有衝擊性的見解,從而讓一些議題得到更充份的討論,有效的達到會議的目標。

   
而且,思考這些根本性的智慧,我的體驗是覺得尤其重要的。主要原因是,在現今的科網世代,最重要要捉緊的,不是方法。方法、技術會變,但智慧才是一些不變的事實的演繹。因此,掌握這些不變的基礎,對我來說就好像有了一個定位和原則,所有會變的就能按此理順。

   
這是一本要定時翻開閱讀的書籍,更理想就是有人能和我一起開放討論當中記載的知識,增進彼此智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