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避開致命車禍情境

2015/03/13 08:47:40 網誌分類: 經濟
13 Mar
        葵涌八號貨櫃碼頭迴旋處(見圖)發生一宗致命車禍,兩名年輕國泰機師在保時捷車禍中燒成焦炭,令人深感惋惜。

        翻看國泰二○一三年年報,年薪過百萬的飛行人員逾二千三百人,估計當中大部份是機師。有人話機師和醫生操控人命的生殺大權,所以要給他們最好的待遇,以吸引最佳人才入職,很多年紀輕輕就有過百萬年薪。電視劇《衝上雲霄》中「Cool魔」,在現實上大有人在,高薪厚職,有型有款。

        年輕的打工皇帝,通常和名車拉上關係。但也是馬力強勁的「波子」,在深夜飛馳,才會發生這種撞壆大火將人燒成焦炭的意外。

        若要避開致命的交通意外,可以分析意外數據,從中尋找答案。香港去年全年交通意外死亡人數有一百人,比前年的一百二十人急跌一成七。

        其實拉長一點時段看,交通意外死亡人數顯著下降了,在二○○三年交通意外死亡人數是二百零二人,十二年後,死亡人數跌近一半。死亡數字下降是當局改善道路設施消除交通黑點、加強宣傳教育,以及九五年開始限制酒後駕駛的成果。總的來說,香港道路比較安全,沒太多致命意外。

        但分析致命意外的境況,發覺有兩大致命時空。第一是六十歲以上的長者亂過馬路,單看去年頭十個月數字,已有三十八名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因交通意外身亡,佔交通意外整體死亡人數四成六,情況令人關注。據警方分析,意外主要成因是司機或行人不專注使用道路,如只顧玩手機或通電話、亂過馬路等。

        第二是年輕司機深夜飛車。除了長者外,二十五至三十四歲這個年齡組別,在二○○三年至二○一二年這十年裏,是另一個高傷亡率的組別,當中年輕駕駛者佔的比例很高。可以推論多數是深夜飛車者。(近年一個新品種致命意外是年輕人踩單車出事,也要提防。)

        白天開車即使有交通意外,也好難致命。晚上道路暢通無阻,若然司機飲大兩杯,更會踩行油去衝。若這種情況下,不出意外沒有事,一出意外就可能致命。

        老人家,特別在清晨車少的時份,不要亂過馬路。年輕人不要在半夜飛車,特別是喝了酒最好不要揸車。避開這些致命情境,在香港使用道路,還是相當安全。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