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照顧者的抑鬱症‧

2015/04/11 07:58:34 網誌分類: 健康
11 Apr

  (轉載簡重盛醫生)

 

個人資料BLOG主 :情緒百子櫃

情緒百子櫃  

最新網誌‧照顧者的抑鬱症‧

 

    照顧者的抑鬱症2015/04/10 11:17:09網誌分類: 經濟        一個人生病時,我們都會關心病人的疾病是否得到妥善治療、能不能治好等。可是,有沒有人留意病人身邊的照顧者,也在承受不足為外人道的壓力?        

 

    張太太(化名)是兩子之母,不幸地第二個孩子患上唐氏綜合症。突如其來的噩耗令她晴天霹靂,不斷反問自己:「究竟我做錯了甚麼?我是一個好人,為甚麼上天要懲罰我?」她不停自責,試圖找出原因,而且日夜哭泣,完全不能正常生活,最後向精神科門診求助,證實患上抑鬱症。       

 

     張太太十多年來一直未能解開心結,需服用抗抑鬱藥控制病情。最近她主動要求停藥,因為她發現一個唐氏綜合症的孩子好像永遠長不大,也未能照顧自己,卻比正常孩子更貼心和關心她。        

 

    很多人都忽略了病患照顧者所承受的精神壓力,尤其是一些對照顧者來說是看不見「盡頭」的疾病,如自閉症、腦退化症和中風等,更令照顧者覺得未來沒有希望,有的只是壓力,最終引發抑鬱症。

 

    尤其是缺乏支援人士如單親家庭和獨生子女,因而壓力爆煲,影響情緒健康。部份情緒病患者的家人因為害怕社會誤解(如情緒病會遺傳)而不敢將困難和旁人傾訴,令問題更為嚴重。因此作為照顧者,必須調適自己的情緒,也可向有關的病人組織求助。胡思亂想往往只會令負面情緒愈陷愈深。        

 

    辦法總比困難多,放鬆心情,懂得求助,一定可解決問題。

 

      (簡重盛 )       精神科專科醫生        回應(0)  0點      本網站之所有網誌文章及回應內容均屬網友其個人意見,不代表「頭條網」之立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