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澳媒:两篇美政策界重大报告探讨拿中国怎么办

2015/04/18 22:22:20 網誌分類: 政治
18 Apr
澳媒:两篇美政策界重大报告探讨拿中国怎么办
2015-04-18 01:36:00环球时报休·怀特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4月17日文章,原题:美国中国共识正逐渐瓦解  长期以来,美国(和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看法主要基于一种广泛共识:尽管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日益自负,但北京不会对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构成根本性挑战。因此,美国不必采取多少行动。

然而,如今这种共识可能在瓦解。仅过去一周里,出自美国外交政策界核心的两篇重大报告就都认为,中国对美国的亚洲主导地位构成的挑战是真实的,华盛顿有必要大幅改变亚洲政策以应对北京。

其中一份报告的作者是陆克文(《美中21世纪:习近平执政下美中关系的未来》)。另一份来自外交关系协会,作者是政策权威学者罗伯特·布莱克威尔和阿什利·特里斯(《调整美国对华大战略》)。

两份报告均认为,中国的崛起预示着亚洲权力分配的根本转变,北京决心利用新获得的力量以有利于自身的方式改变亚洲秩序。那美国该怎么做?

陆克文说,美中可通过外交解决中国野心引发的紧张。两国能够且应该在利益一致的地方深化合作,同时管控分歧问题。这是个好主意,却回避了一个困难问题:美国愿意以他提议的方式对华打交道吗?他开出的方子能奏效的前提是,美国愿把中国作为一个对等国家来对待——这显然与美国主导亚洲的旧模式不相容。

布莱克威尔他们则直截了当地说,维持主导地位是美国的首要战略目标,呼吁美国在经济、军事和外交上加强在亚洲的地位,以抗衡中国。这实际上就是种遏制政策。他们还呼吁发动对华“地缘经济”反击,却没说这一切如何才能做到。这表明他们并不真正理解中国崛起是如何彻底改变权力分配的。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中国会如何反应看法乐观——假设北京会继续愿意与美合作。换言之,中国对挑战美国主导地位其实并不上心。

两份报告均回避了一个事实:美中战略竞争说到底是由他们在亚洲的不可调和的目标引发的。美国要维持在亚洲的领袖地位,而中国试图取而代之。陆克文认为美国会放弃目标,中国也会愿意妥协;布莱克威尔他们则认为后退的会是中国。美国不用做出实质让步,就能享有和睦对华关系。

   ▲作者休·怀特,乔恒译)

 

      http://oversea.huanqiu.com/article/2015-04/622034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