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抑鬱症患者康復後處理

2015/04/25 10:42:12 網誌分類: 健康
25 Apr

     (轉載醫生張漢奇)

 

 

抑鬱症患者康復後處理

2015/04/24 08:47:11網誌分類: 經濟      

 

 

  在抑鬱症患者的康復路上,如得到親友適切支持,不但康復得更快,更可預防復發。    

 

    有時候親友誤會抑鬱症只是心理問題,認為是因為患者軟弱、無用、懶惰才會出現。由於不理解,往往會說出一些傷害患者的說話。其實抑鬱症很大原因是腦內分泌失衡,屬生理性問題。患者不開心的情緒會因為腦部問題而突然出現,家人應體諒,而非質疑患者的個性和表現。       

 

 抑鬱症復發前有一定先兆,如失眠、思想偏向負面、食欲改變、焦慮等,家人一旦發現就須立即帶患者求醫。其實要帶抑鬱症患者求醫比想像中容易,因為他們往往已喪失生活動力,連抗拒的力量也沒有,只要家人堅持帶患者求醫,一般都會依從。        

 

抑鬱症患者本身也需改變思想模式,增加對壓力的抗逆力。如對上司的要求或責罵以輕鬆的心態面對,如「老闆罵我又不是天要掉下來,下次做好一點就可以了,人無完美呀!」平日也可以進行一些輕鬆的運動,如慢跑、行山等,因為適量的運動可增加腦內啡,有助改善抑鬱。當然,傾訴也十分重要,一旦遇上不快事,可和親友分享以排解壓力,負面情緒少了,有助防止抑鬱症復發。

             (精神科專科醫生張漢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