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隱居之地

2015/05/18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y
        看過中歐最大的淡水湖Balaton後,同去的教授說要不要上山一看?來回一個半小時,山路不難行的,到了山腰,就可看到湖中有湖的奇景了,所謂湖中有湖,那裏是一個的火山口,匯聚山溪成湖,比Balaton湖高出十多米,在半山望下去,那火山湖一大片淨藍,與隔着半島的近灰藍湖水,成了強烈對比,那天風大,Balaton湖波濤洶湧,火山湖則顯得平靜。

        過了山坡,我們走進灌木叢林,踏着不再是碎石路,而是粗沙小路,教授說泥路遇上下雨天,不好走,遂鋪上粗沙。「再往前走十分鐘你們就可看見千年前由俄羅斯僧人建成的石穴,那是Baratlakasok,意思是僧侶居住之地。那是1050年由一班僧侶建成的,他們為甚麼要住在石穴,在那裏靜修,是一個謎?」

        眼前的石穴,是1994年經考古學家發掘後後重見天日(1952年石洞倒塌,當時住在石穴中的僧侶遇害。)

        石穴的生活一定不好過,看來只有苦行僧侶才能忍受得了那麼惡劣的居住環境。據我所知,隱居於此的僧侶彼此不會交談,都是各自修行的,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大學當語言學教授笑着說:「隱居生活,不是你和我的一杯茶呀。」

        張灼祥

        
■修士洞穴
■修士洞穴
■歷史資料
■歷史資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