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一萬物,莫強分別

2015/09/07 09:20:44 網誌分類: 閱讀
07 Sep

弟子問:“人與天地相比,誰大誰小,誰貴誰賤?”莊子道:“人成形于天地,受氣于陰陽,立于天地之間,猶如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一般,實在太渺小了,又憑什麽自尊自大?計四海之位于天地之間,不似蟻穴之在大漠中乎?計中國之在海裏,不似小米粒之在大倉庫中嗎?天地萬物無數,人不過是其中之一;人與萬物相比,不似毫毛之在馬體乎?”

弟子似有所悟,道:“先生的意思是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吧?”莊子說:“有這方面的意思。”弟子問:“那麽我以天地爲大、以毫末爲小,可以嗎?”

莊子道:“不可!任何物體,從度量上講無法窮盡,從存在的時間上講又無休無止;可以無限地分割下去,來無始,去無終。因此,大智大慧的人對待遠近的看法是:小而不以爲少,大而不以爲多,知量上各無窮也。他博通古今:遠古雖遙不可及,但不感困惑;近雖伸手可及,亦不踮腳去取,知時間上各無起止也。他知天道有盈虛消長、得失存亡,故得而不喜,失而不憂。他明白天道坦蕩,故生而不悅,死而無憾,知終始之變化也。計人之所知的東西,遠不如其所不知的東西多;其生之時,不如其未生之時長久。以其至小,求窮其至大之域,如此則迷亂而無所獲世。由此觀之,又怎能知道毫末就足以定爲至小至細的界限呢?又怎能知道天地就足以窮盡至大之域呢?”

弟子道:“我明白了。先生您是說:大中有小,不要以大爲大;小中有大,不要以小爲小。”莊子道:“似不確切。不如說:大上有大,小下有小。大無窮,小亦無窮。”

弟子問:“那物裏物外,怎樣來分別貴賤,怎樣去區別小大?”莊子道:“站在道的立場去看,萬物無責無賤;站在物的立場來看,自貴而相賤;以世俗的觀點來看,貴賤不在自己本身,都以外在的榮辱毀譽作標准。以外在的差別去看,因其所大而大之,則萬物莫不大;因其所小而小之,則萬物莫不小。如果懂得天地如同株米,毫末如同丘山,則無所謂大小之別也。古時候診堯、舜相禅讓而稱帝,但子之與燕王哈相禅讓而亡國;商湯王、周武王相爭而稱帝,但白公爭奪王位卻自取滅亡。由此觀之,爭讓之禮、堯梁之行,貴賤有時,不一定常貴常賤。大柱可以撞破城門卻不能塞住洞口,用途不同也;骐骥一日奔馳千裏,捕鼠不如狸貓,技能有別也;貓頭鷹夜能抓蚤,明察毫末,但白天即使雙目圓睜卻不見丘山,性能有限也。帝王禅接有不同的方式,或同姓相傳,或傳給他姓;三代間繼承的方式也不同,或父子相繼,或興兵討伐。但如不合時宜,有背世俗。則稱之爲篡夫。如合其時,順其俗,則稱之爲義士。可見貴賤有時,不由自主也。我說弟子,你怎能了解貴賤之門、小大之家?”

轉貼

回應 (4)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5/09/12 16:16:31 回覆

老莊的智慧其實不遜於希臘哲學。

{#34e3f286872cec3257a78fc50dabc2db.jpg}

淺雪
淺雪 2015/09/08 09:30:17 回覆

{#iconb_3100}

383383
383383 2015/09/07 18:08:32 回覆

如果眾生平等,又何必強分貴賤?

人憑外物而分貴賤,還是憑性格而分貴賤呢?

wongi
wongi 2015/09/07 11:52:01 回覆

送上逍遙星星!

莊子的思想,很玄。

令我回想起庖丁解牛,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