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491) 台山之旅---梅家大院(1) (旅遊)

2015/12/01 21:04:14 網誌分類: 旅遊
01 Dec

          1491)    台山之旅---梅家大院(1)  (旅遊)

                  (相片五張)  01.12.2015  

 

1)

{#IMG_0027.JPG}

 

2)

{#IMG_0031.JPG}

 

3)

{#IMG_0033.JPG}

 

4)

{#IMG_0039.JPG}

 

5)

{#IMG_0038.JPG}

 

)

        (網絡轉載)

     

    梅家大院(即汀江圩華僑建築群)位於端芬鎮大同河畔,於1931年由當地梅姓華僑以及僑眷僑屬創建。大院占地面積80畝,108幢二至三層帶騎樓的樓房,呈長方形排列,鱗次櫛比,整齊劃一,中間有40畝專供商販擺賣商品的市場空地,儼如一座小方城,故有“梅家大院”之稱。

 

    由於始建之初,其規劃設計是業主將各自旅居國的風情和建築特色融入于中華建築藝術之中,因而大院的建築物既表現出歐美國家的建築風格,又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建築藝術;雖然每幢樓宇規劃整齊,但外型卻各異,既領先於當時圩鎮的建築潮流,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當年僑鄉人民的思想和生活水準;

 

    整個大院的每幢建築物經過了70多年的風雨侵蝕,但原貌保留較為完整。國務院僑辦主任郭東坡、省僑辦主任呂偉雄以及一些國內建築界的專家學者視察後都認為:梅家大院是目前全國保存得最完好,且具有一定規模的華僑建築的典型代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