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生活的城市

2016/01/07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an
        世局危亂,中國股市如過山車,亂世求生,多一道逃生門總是好的。這個年代,身在香港,但心懷全球,只是求生哲學,無可厚非。但當加拿大列治文也有業主委員會已經開始講普通話的時候,想安身立命,還有甚麼地方值得投資?

        英國一家老牌地產公司調查全球主要地區樓價,認為香港樓價漲幅全球第二高,僅次於土耳其。與此同時,物業超值的選擇,放眼全球,也不是沒有,據投資專家稱,遭受金融海嘯沉重打擊的西班牙,當地銀行甚至為買家提供高達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的按揭。

        南歐的西班牙、葡萄牙跟意大利,都是英國人最愛的度假目的地,而且接近英國本土,搭飛機只是一兩個小時之遙,英鎊強勢,歐羅疲軟,都是投資的道理。當然,買樓買到國外,對於香港人而言,投資的理由甚於度假,如果是為了投資,應該首先留意甚麼?英國傳媒訪問投資專家,說穿了無非常識:首先要自問旅行的機會是否頻密?否則鞭長莫及。當地有無醫療配套,或者教育升學機會?如果有,尤其有好學校,甚至名牌大學,都是樓價保證。

        哪裏的樓價有升無跌?以瑞典的斯德哥爾摩為例,當地城市規劃嚴格,瑞典政府絕不會隨便興建甚麼高鐵,或者隨便拆樓重建,斯德哥爾摩城市的景觀,輕易就能保持五十年不變,住房數量有限,則樓價當然不會停滯。

        同樣供不應求的還有法國南岸,所謂的蔚藍海岸,永遠不會貶值,唯一的問題是有錢也難買。不想跟人爭崩頭,則可以考慮葡萄牙南部的阿爾加維:當地樓價已經貶值超過四至五成。葡萄牙不像西班牙、意大利般多奢侈品,吸引遊客,在國際上一直形象低調甚至沒落,是趁低撈貨之選。

        香港難道不適合居住,除了賺錢,理應沒有生活?香港開埠之初,唯一的考慮就是功能:英國人看中的是維多利亞港水深港闊,背山環海,天然是一個商業要衝之地,根本沒有考慮過適不適合生活的問題。然而,香港擁有海港,與當時戰火不斷的中國保持安全的距離;氣候溫暖宜人,沒有火山、地震、海嘯,在一個小島上,濃縮了山林、海灘、漁港的風貌,在全世界來講,也難數得出幾個這樣的福地。

        甚麼樣的城市不適宜生活?問題本身是一個弔詭:天底下沒有不適合生活的城市,在西伯利亞、撒哈拉沙漠、亞馬遜森林,不會有城市出現。人是群居的動物,喜歡湧去同一個地方生活,結果出現人口超過一千萬的超級大城市。但超級大城市,主要功能是推動經濟,必然損及生活品質,紐約、倫敦、巴黎,打工族都壓力爆煲,香港更不用說。

        最適合生活的城市,必定首重生活品質:包括良好的教育、合理的制度、公正的司法、人權和生命得到尊重、自由開放、治安太平,當人性中的醜惡受到制約,而理想得到滿足。有生活品質的地方,永遠值得投資,否則一味推銷自己是國際都會,永遠沒有辦法說服那些在香港拼命「搵銀」的人留下來,他們只會賺夠了錢就搬到空氣清新、鳥語花香的溫哥華。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