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511) 自得其樂 (哲學)

2016/01/12 19:22:49 網誌分類: 哲學
12 Jan

                1511)    自得其樂  (哲學)

                 (網絡轉載) 12.01.2016

 

  作者:李純恩

自得其樂

2016/01/12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股市跌斷,政事紊亂,打開報紙看新聞,輕鬆開心事愈來愈少,人都像愈來愈浮躁。

 

        浮躁像傳染病,一人躁個不停,人看了,起先還忍一忍,之後忍不住,也躁了起來,如是者一變二,二變三四,結果一大群都浮躁起來,鬧烘烘的便成了亂世。

 

        亂世中,只有自救。

 

        自救不是叫你避世,不是叫你移民,只是工作搵食之餘,找點事情讓自己的心靜一靜。心靜,人也安逸。如何心靜,就看你自己所喜所好了。大致而言,便是自己找些情趣嗜好,人有了情趣,精神集中專注,心自然會靜下來的。

 

        古時候中國人有所謂的人生八雅,那就是「琴、棋、書、畫、詩、酒、花、茶」聽起來都是閒得沒事找事,但這都是情趣,不一定要樣樣皆能,只要喜歡上幾樣,陶冶性情,專注其中,自可以在某一時段,將自己從繁囂浮躁中脫出身來。這「八雅」一看之下覺得離現代生活很遠,但其實又有多難?只管挑自己喜歡又勝任的選上一兩項,無論貧富,都可以享受。情趣之事,由淺入深不須強求有甚麼成就,自己高興愉悅就是。若真的長了見識,有了進步,便是人生收穫。多些有情趣的人,多些輕鬆雅事,於己於社會都是好事。

 

        愈是在甚麼都放不下的環境,愈是需要些「唔等使」的事情。

 

        李純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