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551) 插桅扞山巒 (旅遊)

2016/03/13 21:52:57 網誌分類: 旅遊
13 Mar

                1551)    插桅扞山巒  (旅遊)

               (精選相片八張)  13.03.2016

 

  (往年,新手第一次行這澗,挑戰重重.一年後,再行,還感艱難.)

 

「插桅扞山巒」

 

312日,下午130分前,馬鐵第一城站D出口側集合。

插桅扞荒坑上脊徑,環眺山色嶼影,南山尾,富山村,牛池灣地鐵散,四小時崎嶇坑脊旅程,備糧水,手套等。

 

 

1蛻變中的沙田」

 按歷史記載、 沙田自明  「插桅扞山巒」

 

312日,下午130分前,馬鐵第一城站D出口側集合。

插桅扞荒坑上脊徑,環眺山色嶼影,南山尾,富山村,牛池灣地鐵散,四小時崎嶇坑脊旅程,備糧水,手套等。

 

 

1蛻變中的沙田」 按歷史記載、 沙田自明代[ 公元1368- 1644年〕   便有人定居耕種、 形成村落.

 

沙田在短短數百年間、 從數條細小的圍村、 直至上世紀六十年代時政府發展、 之前、 共有大小鄉村近50條之多、 蛻變成今發展迅速的新市鎮、 可謂歷盡時代的衝擊、 環境的轉變、 戰火的洗禮、 留下不少珍貴的史料。

 

政府在大力發展同時、 也致力保留一些有歷史價值的村落和建築物、 以確保這些鄕村與新市鎭能融爲一體值得我們去了解認識歷史巨輪下蛻變。

 

村落、 風水林和風水塘

新界的原居民、 其祖先多都是近幾百年、 先後由華南各地移入的。當初地廣人稀、 為互相照顧和安全起見、 都聚族而居、 屋宇集中、 經過一段時期的開發、 逐漸形成了以稻作為盞主、 蔬果種植、 禽畜和塘魚飼養為輔的農業社會。這種農耕文化、 抉定了居民以丁口興旺、 物產充足、 文化發達為追求目標.於是在村落建築方面、 都依照堪輿學説( 即俗稱的風水) 所倡的適應形勢、 以期家族興旺的原則。 「 風水」 也就成為村落入?選址依據和屋宇排列模式- 「 枕山、 環水、 面屏」 。在堪輿學上、 山嶺被視為「 龍脈」 、 是生氣所在、 所以在山嶺和丘陵地區、 村落都依山坡而建、 新界大部份的客家村落、 都屬於這一類。

 

1)

 

2)

 

3)

 

4)

 

5)

 

6)

 

7)

 

8)[鑽石]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