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搶背後

2016/03/24 10:11:54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r
        中國遊客在泰國酒店圍哄搶蝦的片段流出,觀者皆嘖嘖稱奇。

        正值中國國力崛起,全世界都見識過中國遊客外遊之鯨吞天下,竟然還因為吃蝦引發哄搶,當然令人詫異:許多從英文傳媒得知消息的網民疑問,中國人難道沒有吃過蝦?

        問這種問題的人,顯然完全不熟悉中國歷史文化。中國的飲食「文化」,除了中國菜之精緻,其實更多表現在對於口腔腸胃之縱容,所謂背脊朝天都能吃,中國人為何對於食物尤其放縱,與歷史上屢屢爆發饑荒有關。每一次改朝換代,上自皇帝,下至黎民,都有逃難的經驗。逃難的時候,當然很難保持風度,八國聯軍進京,慈禧太后也不得不喬裝成村婦出逃,吃上幾口窩窩頭,更覺味如珍饈;至於普通百姓一路「牽衣頓足攔道哭」,這種場面,大導演馮小剛的電影《一九四二》拍得極為生動。

        饑荒的歷史,難民的記憶,令今天的中國人患上創傷後遺症,成為一種集體的精神困擾,一旦場面混亂,就有機會發作。中國新聞經常報道,一架滿載貨物的汽車拋錨或翻側,貨物倒洩一地,這時候,圍觀的民眾不論男女老少,必然一哄而上,撿走失物,生怕落後於人。中國人哄搶的習慣,除了飢餓的基因作祟,還有更為深層的理由,即缺乏理性協商的傳統。

        中國人甚麼也不怕,最怕吃虧。廣東話說的,「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為甚麼怕吃虧,因為在中國社會,缺乏公正的制度保障,和理性協商的基礎,有關資源的分配和競爭,只有一條金科玉律,就是恃強凌弱,層層向下壓榨,強者佔盡好處,吃虧的人被排擠到最邊緣,正如村裏最貧弱無力的一個老寡婦,任何資源都輪不到她,這樣的人,結局是沒有活路。

        但理性的協商,又稱妥協,是以合理的讓步,來保證雙方的最大利益。妥協過程中或各有犧牲,有人多一點,有人少一點,但總勝於一人全贏,其他人全輸的零和結果。

        中國式的哄搶,必然雜亂無章,窮兇極惡,因為沒有制度保障,吃虧、讓步、放人一馬,最終都不免被出賣、被宰割,從項羽在鴻門宴上放走劉邦開始,是幾千年以來的經驗所得,才有「寧教我負天下人」的格言,同樣道理,搶蝦吃的中國遊客,最終吃不完盤中餐,搶回來的蝦寧可當垃圾丟掉,也絕不讓別人得益。

        在一個制度公正的社會,沒有人會無端吃虧:個人的生命與財產不受侵犯,連國王也不能隨意剝奪,一個社會有這樣的共識,就沒有人怕吃虧。甚至,一時的忍讓和吃虧,保全品格與尊嚴,還得到社會的尊重和嘉獎。

        英國的紳士文化內涵一種傲慢:不是權力的傲慢,而是人格的傲慢,來自貴族傳統。貴族擁有其他優越感,也要肩負上陣殺敵,身先士卒的風險。紳士不屑於在小節上與人爭,因為有其他優越感:教養、見識、視野、經驗,都比尋常百姓活得豐富,此所以吃一點小虧,譬如女士優先,還可以引為樂事。

        中國人搶蝦、搶鹽、搶奶粉,因為有圖可證,場面震撼。而搶學位、搶產婦牀位、搶在外國置業生子,抬高美加紐澳等城市樓價,雖然無圖,但影響力可大得多。

        陶傑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7/11/08 10:00:55 回覆

回水為財,

大俠更應以民族大義為己任,看看在和當中在襄陽城力抗蒙古軍入侵南宋的郭靖,這才是"俠之大者",所以,對於漢奸走狗賣國賊,作為大俠應該罵

2017/10/13 21:28:16 回覆

大俠,是指鋤強扶弱,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行動時,當然也要有理有據。

既然是曾大俠,請以理性態度討論,而不是漫駡式情緒的發洩。同意與否,也請尊重一下。

2016/03/27 08:42:53 回覆

咁中國大陸13億人幾時會搶住黎香港醒你呢隻狗漢奸兩巴掌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