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悼亞視

2016/04/01 10:11:2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此文見報之日,正是亞洲電視成為香港史上首個不獲政府續牌而被逼「熄機」的「死期」。

        亞視不再永恒,從此成為一個歷史名字。

        香港人,對亞視會是無限懷念,還是不知不覺漸漸忘記?

        這篇文章,是為亞視的豐功偉績來個最後追悼。

        亞視劇集,經典好看的多不勝數,從麗的年代,麥當雄和蕭若元主理的《鱷魚淚》和《變色龍》,長篇劇集的恩怨情仇,愛恨交纏,看完這幾部劇,已是學習編寫長劇的教科書。筆者的心頭愛,是岳華,劉志榮,張國榮和萬梓良合演的《浮生六劫》,此劇寫盡了中國人的顛沛和憂患,藉一個大富之家的勾心鬥角,卻處處滲透一份宿命的因果報應。那年代的劇集,就是在煽情之外,多出一份洞悉世情的人文色彩和歷史胸襟。

        亞視的古裝劇,經典當數《天蠶變》和《大內群英》,但心頭好是宮廷劇如《秦始皇》、《武則天》到《滿清十三皇朝》,劇集的資源和規模未必及得上TVB,但論忠於史實和演員深入民心的程度,卻高下立判,直到現在,不少觀眾也難以忘記劉永的「秦始皇」和馮寶寶的「武則天」。

        另外,亞視劇集在開發類型上的創新和膽量又是一鳴驚人,《勝者為王》和《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將「賭」和「疆屍」兩大類型發揚光大,而且以系列形式長拍長有。另外,《我來自潮洲》的傳記劇,《變色龍1997》影射名人,《情陷夜中環》的情色掛帥,在傳統中另闢蹊徑,收視上不時偷襲成功。

        亞視的大奇蹟到小驚喜,如今已成歷史,在憑弔他曾來過世上,為觀眾帶來數十年的精采之餘,電視工業的時代巨輪繼續轉動,未來的電視大戰,鋒煙四起,戰果勝負,拭目以待。

        葉念琛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劇照。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劇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