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網不安全

2016/04/14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pr
        英國法庭最近判決一個母親入獄二十四年,揭發一宗駭人聽聞的慘案,兩歲不到的小女孩艾伊莎被親生母親毒打致死,鄰居報案時稱,聽見小女孩死前哀哭:「媽咪停手」(StopMommy)。

        小女孩的母親二十三歲,現有同居男友,沒有工作,靠政府福利過活,政府給的育兒津貼,都被這個老母拿去買毒品,吸毒之後動輒虐待女兒。

        這個毒婦的鄰居一度報警,得社會福利署介入,將艾伊莎轉交給一個寄養家庭。寄養家庭是一對好心的中年夫婦,在短短三數月的寄養日子中,小女孩終於吃上像樣的食物,體重增加,免遭毒手之餘,還獲得關愛。

        偏偏在這個時候,社會福利署決定,艾伊莎應該回到母親身邊,完全忽視寄養家庭的反對,將這個小生命交還給她精神不穩定的親生母親,只是七個月後,艾伊莎就死在母親的拳腳之下。在她來到世上短短的二十一個月中,沒有得到過應有的疼愛,卻受到太多的折磨和虐待。

        艾伊莎不是唯一的受害者,○七年也發生過同樣震驚英國的虐兒案,死時只有十七個月大的小彼得,慘遭親生母親和同居男友毒手,死前受盡折磨。去年英國計有十六萬宗疑似兒童遭忽視或虐待的案件,獲跟進的只有五萬宗。即使有人跟進,譬如艾伊莎,明明已經逃出生天,卻由於官僚的冷漠與制度的呆板,依然白白送死。

        小女孩的親生父親控訴,社會制度不相信男人可以勝任父親之職,即使明知母親是毒蟲,父親也得不到撫養權,當他兩度發現女兒身上傷痕,要求政府介入,都無人理睬。官員將艾伊莎從寄養家庭奪走的時候,從來不曾考慮到他可以是一個合適人選。

        社會精英只關心天下大事,但「家事」出了亂子,有深層的精神問題:艾伊莎和BabyP,母親都是單身、無業、與同居男友一起吸毒,胡混過活,一年當中不知有幾個清醒時刻,閒來虐待親兒,從中發洩甚至取樂,人格徹底崩壞。

        這種生活卻得到政府變相鼓勵:社會福利、育兒津貼、廉價公屋,讓這種人活得十分輕鬆。納稅人為這類人渣提供的安全網,往往成小孩的死亡陷阱:在這種「家庭」裏,食物發霉,全屋發臭,小孩飢寒交迫,嚎啕啼哭,「家長」則倒在沙發上因毒品興奮而抽搐。一個社會的衰朽潰敗,在為數不少的人身上,會呈現出精神麻木、心靈空虛,行為暴戾的狀態。這種人帶來的戾氣、兇暴、崩壞和絕望,在社會底層瀰漫,會像霉菌一樣污染風氣,腐蝕人心。

        社會口號只高叫「保障人權」,卻欠缺對人格的要求,許多敗類,沒有通過人格的驗證,不但活得有滋有味,還殘害無辜的下一代,沒有一個嬰兒應該降生到這樣的家庭,小艾伊莎即使遇上一頭母狗,也比落在母親手裏好。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