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的自主意識

2016/04/21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21 Apr
        法國大革命之後,歷史學家托克維爾到美國遊歷,寫成一部經典:《民主在美國》。

        托克維爾是貴族之後,但是法國大革命幾乎殺盡貴族階層,他的父母也差點死在斷頭台上。貴族消滅之後,權力出現真空,上下階層之間的紐帶斷裂:各個貴族領地變成一盤散沙,屬民失去領袖,沒有自主的能力,中央政府也完全沒有管治全國的經驗,國家沒有權威,拿破崙上台後恢復稱帝,然後波旁王朝又短暫復辟,不久換成奧爾良公爵的兒子上台,這就是七月王朝了。

        法國政局之亂令人生厭,托克維爾藉機去美國考察,結果眼界大開,《民主在美國》這本書,美國是全世界第一個沒有國王的現代共和國,與歐洲相比,美國人很老粗,沒有品味,但與眾不同的是,美國人不崇拜精英:無論是特別有錢、事業有成,還是特別聰明、博學多才,美國人不拿任何人當神拜。

        美國國父富蘭克林勸導:努力賺錢,過好日子是最體面的事情。歐洲的貴族看不起賺錢,跟中國儒家一樣:「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整天想賺錢,在貴族眼裏是粗鄙下流的表現。

        英國電視劇《唐頓莊園》背景在二十世紀初,即使當時已經人人開汽車,飛機也上了天,但貴族嫁女,即使對方是律師、醫生,也視作勉為其難的選擇。

        美國沒有憎人富貴厭人貧之風氣,美國的平民看見有錢人錦衣玉食,不會像法國窮人那樣高喊「吊死他們」,而是覺得自己也有機會穿金戴銀,只要努力賺錢,想辦法累積財富,就能改變命運。美國是一個機會處處的開放社會,而不像歐洲——有些人因為出身好,就坐享特權,壟斷資源,扼殺其他人的機會。

        美國社會沒有貴族,也沒有集權的政府,美國人毋須精英治國,而是靠自主自治。托克維爾發現,美國人開拓西部,修橋搭路、建造市鎮,全靠自己對創造財富的熱情,不必政府一聲令下。美國的團體山頭林立,但是不是像中國人那樣互相傾軋,而是凡事自己動手:美國最好的大學、第一流的醫院、舉世知名的芝加哥交響樂隊、大都會博物館、卡內基音樂廳,全部是私立,荷里活、矽谷的成功,都與政府無關,美國的無數私立團體:各式商會、各行工會、民間協會、遊說團體,一起填補管治的真空,這種局面,與貴族分治各領地一樣,但是遠比貴族的權力來得公平、自由,所以美國絕不會有暴政獨裁。

        美國人崇尚自主和自治,沒有誰怕誰:像奧斯卡今年入選的兩齣電影,一個鞭撻華爾街的罪惡,一個揭發天主教的醜聞,沒有「老虎屁股摸不得」的忌諱。

        特首千金的行李風波,不會發生在美國,因為美國人開國至今從無「買誰怕」的記憶。香港也自稱自由開放,就是差了一點點自主的意識,保安局、機管局、民航處、航空公司,只要腰板挺得直一點,又有甚麼好怕的?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