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木

2016/04/26 15:21:12 網誌分類: 愛情
26 Apr

(微型小說)

情感和身心,都會隨年月麻木。年少時多麼氣盛,要爭取的所有……公義、抗爭、自由戀愛等等,人到中年就完全不一樣。

賣魚那超市熟手技工,叫吳濟仁。他的妻子,曾是縱橫一時的網絡小說家 - 網名「深情」的程一心。話說,某天程一心想於超市買龍脷柳,怎料吳濟仁口多多說了句:「不是真正的龍脷柳,是其他魚。」至於魚名,程一心忘記了是不是電視說過「鯰魚效應」那種名字可能讀作「粘」、「念」、「廉」還是甚麼的魚。總之,程一心以後要買魚,都會找吳濟仁問問,看看魚是否值得買。

有次,程一心看到一包特價魚。「今天是到期日。」她想:「即是夜晚煮了來吃就可以了。」不過吳濟仁又口多多說了句:「有問題的魚,賣魚的總有辦法去粉飾。現在你看見這魚,好像還很鮮嫩還很漂亮,事實上,並非如你所想。」

她「哦」了一聲,然後把魚放回冰櫃。口多多的吳濟仁又說話了:「所有的特價貨,包括你菜籃裏面的包裝免治牛肉、特價豬扒,全部,都要再想一想是否應該買。」

程一心笑了:「你不是做生意的嗎?」

吳濟仁笑道:「才一份牛工,不用為老闆想太多,反正是時薪的,又不是會收佣。」

然後,他們每天說多一點點,再說多一點點,就走在一起。在他們一起的第十年,某一晚……

「老公,你肚腩太大了。是否想做秦煌?」

「近來比較想看鄭則仕。」

「即是不介意進化成他們?」

「男人的浪漫,可樂送叉燒、電視汁撈飯。否則還有甚麼人生樂趣呢?」

「來喝碗蓮藕湯。」

「哇,蓮藕黑色的?」吳濟仁大叫:「這蓮藕有問題,不要再買。」

「那麼,吃點娃娃菜。」

「吓?這麼老,還叫娃娃菜?叫呀婆菜吧。」

「可能是下雨天,菜都長得不好。」

吳濟仁突然很餓。他拿了一筒薯片來吃,又開了一支「肥婆可樂」-就是很大支、很肥、很重,像個肥婆的那種可樂。才五分鐘,薯片沒了,可樂都沒了......

「中央肥胖了,你呀!」

晚上,吳濟仁的六歲兒子吳向華隨祖母回家。吳向華剛上完結他班,回來時一個結他擱在梳化,就問:「很餓,有甚麼吃?」然後,他看見了桌上的薯片筒和可樂樽,很是心動……「爹哋,我又要。」作為一位注重兒子健康的母親,程一心當然即時說:「你爸爸很快會和電視機上的鄭則仕一樣胖,而你,如果這樣吃,會變新聞說那糖尿病的「懷仔」。」

「不,媽咪,我這麼型、英、帥、靚、正,不能和那個可惡的大肥仔相提並論。」

「這麼你還想要薯片、可樂嗎?即使你只想吃一點點,開了薯片、可樂出來,你爹哋又會按捺不住。你想爹哋進不了這殘舊大廈的超窄升降機嗎?」

「那麼,我可以吃甚麼……」

「煎了個肉餅,餓就去吃。飯煲的飯也可以,吃個肉餅飯吧。」

在母子對話期間,他們家裏那胖子吳濟仁已在目不轉睛地看電視。相信母子的對話,他一句也聽不到,只記得廣告裏面,鄭嘉穎和陳凱琳那所謂多少百年的隔世情緣。作為過氣網絡小說家,程一心很失落,很想去電視台應徵監製,這樣吳濟仁才會再看她的作品,再會再次注視她,再會記起她的優點,以及應該怎樣珍惜她。可惜,都三十多歲了,現在去讀課程去做監製,或者做導演,都未必能如願以償。有時她恨不得電視壞了,例如只能收看到明珠台和其他吳濟仁不看的頻道,如果吳濟仁發現節目不合口味,就有機會肯關掉電視。然而,在雨季強風下,吳濟仁喜歡的電視台仍然接收得到,只要一下班他就看電視至零晨兩時。程一心對於自我管制能力不佳的吳濟仁,很心痰,有時根本不想再跟他生活下去。

這晚,程一心睡得不好。當她稍為睡著了,就發了一個惡夢:她夢見吳濟仁瘦了,架了一副長方型粗框眼鏡……有甚麼可能?吳濟仁視力很好,即使在黑夜看東西也很清楚,可以說得上有「夜視功能」。另外,在夢裏面的吳濟仁穿了一件連帽拉鏈運動外套,棉質的,有點厚,而且是很鮮的淺藍色,和程一心自己買過的一件外套很相似。

在夢裏,他們有這樣的對話……

程一心問:「你是常說我這個不對,那個不對,你是否還真的愛我?」吳濟仁沒有答。她繼續問,然後吳濟仁回道:「不愛了。」

程一心頓覺晴天霹靂……事實上吳濟仁怎樣愛她,街坊鄰里和親朋戚友也看得見:許多的家務,他都會自己做,不用程一心去做。他遷就程一心,遠遠超過程一心遷就他,奈何他竟然這麼說,在夢中的程一心不想相信……

程:「你愛上其他人?」

吳:「是。」

程:「誰,叫甚麼名字?」

吳沒有答。在追問之下,他寫了三個字:「姚幼羚」。

突然,程一心從夢中醒來。她看看枕邊那個胖胖的身影- 幸好他還在。然後,她拍拍他那粗壯的胳膊,說:「發惡夢。」然後,她把他的手捉得很緊。

吳濟仁擁抱著程一心。他們回想起新婚時那種十分喜愛對方的心情……然後,鬧鐘響了,吳向華要起牀、換校服、吃早餐和上學。

「帶雨傘!近來總是陰晴不定的。」

「知道了,媽咪。」

「多帶一件外套,校車有冷氣,司機時常開得冷氣大大的。」

這時,吳濟仁又口多多了:「外面三十幾度,熱得發燒,甚麼外套啊?不用吧。」

程:「他才六歲,很容易病。」

吳:「不怕焗出病?」

程:「總之,冷就穿外套。知道嗎?仔?」

吳向華聽過這些對話無數遍,很覺得煩厭。車廂是有點兒冷的,不帶外套一定會出事,不過穿起上來,背部又會出汗。這是現今很多學生背部都會放一條有公仔的毛巾的原因吧!當然,程一心明白小朋友不喜歡被看成小朋友,放不放毛巾取決於吳向華的意願,只是外套一定要帶。

「媽咪,我的飯盒有甚麼?」

「沒有龍脷柳,沒有免治牛肉,沒有豬扒,沒有蓮藕,沒有娃娃菜,當然也沒有薯片和可樂。你回到學校,午膳時看看就知了。如果現在看,飯盒會「倒汗水」,吃了很容易病。」

口多多的吳濟仁又說話了:「兒子已長大,不是嬰兒,有扺抗力,為甚麼老把他當成個嬰兒,諸多限制……我媽常說,粗生粗養!看,她粗生粗養,我才能這麼牛高馬大,掉到地上的食物吃了也不會肚痛。看看你,吃點兒生冷東西就肚痛幾天……」

「還在說我?我替你生孩子,生完之後,這兒不舒服,那兒不舒服……這兒有傷口,那兒有傷口,你還敢在說甚麼嗎?你快快生一個孩子給我,你肚裏的那塊肉啊,何時生下來變成一個兒子給我啊?」

以上對話,也在這六年間,出現過無數遍。老人家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是真的。孩子,向來很容易成為夫妻不和的來源。原本像公主的網絡小說家,放棄繼續追尋夢想,就是要和超市的賣魚工人安安穩穩地生活。每天,像很多夫妻一樣,會因為許多事情吵起上來,而這些生活細節,細水長流,你能說不是安穩嗎?發一個夢,更知道自己不能失去他/她,哪管於網上查找不到「姚幼羚」這名字,哪管從來也沒有聽過「姚幼羚」這名字,大概這是一個藝員「姚子羚」的名字加上一個電視劇裏的故事人物「幼蘭」的名字吧。

 

- 完 -

備註:作者為經歷過中學會考的土生土長港女,故意用「爹哋」、「媽咪」、「冷氣」等類似口語的字眼強調本土語言色彩,請勿在語言是否恰當上加上意見。而故事裏的人物名稱,則使用過去中學會考僅能使用的人名,增強感染力。

回應 (2)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6/05/07 15:42:45 回覆

{#IMG_20160506_183523.jpg}

淺雪
淺雪 2016/04/27 09:48:23 回覆

{#iconb_45}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