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師生戀

2016/05/12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y
        最近有補習學校傳出師生戀,涉事教師被指與學生發生性關係後拋棄對方。事件無論孰真孰假,老師跟學生發展師生戀,在道德倫理和專業角度上已是嚴重犯規。

        這裏所談的道德倫理,並非建基於中國傳統的「師徒」和「父子」理念上,而是從權力關係和心智發展等方面作出探討。

        不少人都認為,只要兩情相悅,加上彼此已是成年人,即使師生關係也可以發展成戀人。可是參考歐美許多高等院校都嚴禁師生戀的理由,便能明白師生戀並非一般人以為的單純愛情,而是有機會墮入專業失德,出現以權力地位去性騷擾學生,強迫對方建立戀人的關係。例如,老師可以運用評分、批准升班或學習表現機會的權力,要脅或暗示學生須成為其情人;學生有機會因為害怕被報復、或畏於對方的權威而被迫就範。就算最初兩人是真心相愛,但事後學生想分手也不容易,因為老師可以運用權力威脅對方復合。

        另外,老師如何處事公正,亦難以避免出現徇私的嫌疑,這樣對學生管治,以至校方行政都帶來不利影響。

        由於年輕人心智未成熟,容易將欣賞和仰慕老師的情懷,演變成愛慕之情,所以老師跟學生談戀愛,基礎上已不健康。倘若有老師存心誘騙學生肉體,除了人格破產外,更屬於社會敗類,可以影響受害學生一世。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