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作好變化的準備

2016/06/10 08:41:3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如無意外,美國十一月的總統大選,將會是民主黨的希拉莉和共和黨的特朗普之爭。過去一直被外界普遍看好的希拉莉,雖然得到黨內大批參眾議員支持,可是對手桑德斯的支持者未見轉軚,加上國內有大批不滿現狀的民眾,對精英出身的希拉莉愈來愈不滿;在這情勢下,可能有機會造就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

        金融海嘯發生至今,美國有不少民眾已非常厭惡政黨和建制中的官商勾結。年輕人、非白人和藍領階層生活並無改善,國內保護主義抬頭,社會矛盾加深了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內部衝突,要求改變的反建制力量和呼聲漸多。希拉莉背負深厚的政治本錢和廣闊的商界人脈網絡,反而成為她團結國民的負累。

        相反,特朗普雖然不算討好,但較希拉莉更有希望為國家帶來真正的改變。當然,仍有不少人認為特朗普激進的民粹主義路線,只是吸引選民眼球的策略。倘若他能成為美國總統,都會按國家現實和世界形勢作出調整,不會激化國內種族和宗教的矛盾;同時也會尋求社會融和,提升推行政策的成效。

        至於外交政策方面,中國難免會遇到壓力。希拉莉向來硬朗,而特朗普對中國亦未見有好感。所以無論誰上場,中國產品出口美國,以至人民幣匯價都會遇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