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工人

2016/06/15 08:41:3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我家工人做了八年,終於衣錦還鄉。她聰明伶俐,東西一學就會,我們一直相處得很好,她了解我們的脾氣與生活習慣,慢慢地,我們在生活上愈來愈依賴她,她已不僅只是買菜煮飯打掃那麼簡單,其他事情,包括交費、去銀行入票,甚至文件存檔都會處理,讓我們節省不少時間。當然,我對她不薄,每兩年放一個月有薪假期,人工每年加,除了過年紅包還有平時表現好的小費。她很開心,因為比其他工人的收入高;我也很開心,加一點人工,留住一個好幫手,比讓中介找個新的好。可是,她的孩子已經從她離開時的一歲,長到九歲,孩子已經不能每兩年見一次母親,儘管她還想繼續賺錢,但兒子用不上學來威脅媽媽回家,她最終還是離開了。

        舊的工人走了,新的工人緊接到來,也是同樣地方的人,但性格完全不同。我的舊工人不僅可以說一口流利英文,還聽得懂廣東話和普通話。可是新來的工人,第一天到家我就傻了眼,中介說她學了三個月廣東話,還培訓了半年。可是這位小姐僅會說幾個簡單的單字,比如「你吃飯了嗎?」這樣簡單的句子也完全不明白。她是高中畢業,用簡單的英文對話,更是不明白,英文比廣東話還差,說甚麼都帶着無辜的笑臉搖頭,然後就用一句癟腳的廣東話問:「甚麼呀?」就在我快被迫瘋之際,突然想起網上翻譯,於是拿起電話打字,直接翻譯成印尼文,兩個人需要對着手機溝通,幸好,她終於明白了!

        范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