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素人的時代

2016/06/30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n
        英國公投脫歐,成全球焦點,與此同時,冰島新總統出爐,此君是一個歷史教授和評論家,從來沒有擔任過公職,也沒有政黨背景,兩個月前才決定參選。

        冰島這位新總統上台,不但令人想起台北市長柯文哲,再聯繫到今日英國政治局勢的分裂,和美國總統選情的激烈,這不僅是「政治素人」和「民粹主義」興起,也是歷史轉捩點的到來。

        過去十幾年,全球化進入高潮,造就了一個龐大的精英階層:不僅離地,更且離國,他們佔有最多的資源,可以四海為家,不受國界地域限制,情形就像歐洲過去的貴族階層。歐洲古代的貴族,也沒有國界的概念,彼此通婚聯姻,交換領地,擴大地盤,好像法國大革命之前,平民暴亂,瑪麗皇后即寫信給哥哥、奧匈帝國的皇帝,請求救援鎮反,法國國王與法國人為敵,卻與奧匈皇帝是家人。

        今天全球化製造的精英,也有這種貴族傾向,跨國公司的「商管高層」派駐全球各地,享受高薪厚祿,包括房屋津貼和兒女讀書津貼,和當地社會完全隔離,這些全球化打工貴族,不需要學習當地語言文化,也不需要與當地人來往溝通,只與同樣擁有財富和資源的階層來往,甚麼投資、開發、計劃項目,是全球化以來最為流行的詞彙。

        金權交易,官商勾結,政客與這些「高管」連成一體,成為全球現象,譬如歐盟,即是一個專門供養政客的超級官僚機構,其中年薪高於英國首相的官員,也超過一萬人。歐盟尚且有二十八個成員國(現在少了英國),幅員幾百萬平方公里,彈丸如香港,政治「精英」所享受的優遇和「特權」,也不遜於歐盟。

        然而物極必反,全球化一代新貴族的傲慢,漸漸將普通人逼向絕路,一再刺激民間情緒的反感。英國脫歐後,據說爆發「仇外」事件,也是冰凍三尺:外來人口沒有節制,移民的各種風俗,包括違背現代文明的種種,都因為有「文化特色」的金鐘罩,政府一概予以姑息,縱容至「妹仔大過主人婆」,令人懷恨在心,一旦脫歐,民情決口,而仇外一旦開始,當然是不分青紅皂白,一竹篙打一船人,所有外來人,即使是幾代移民,已經同化者,也不能倖免。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總算克服的種族歧視,再度因為全球化的進犯,外來人口大舉入侵,又再度發作。

        此所以英國的政界,除了前倫敦市長波里斯莊遜被封為「怪客」,還有獨立黨的黨魁法拉奇,不但長得像大鄉里,論政也完全不專業,本來無人拿他當真,如今眼鏡跌爛一地;包括此時大西洋對岸的美國,冒出一個特朗普,毫無從政經驗,經常亂講話,但是旋風一般席捲美國。這種「新人」,用傳統的政治眼光去看,尤其是老牌的傳媒,白宮記者之流,自然看不起他們,稱為「白癡」、「小丑」。

        但不要緊,民意已經厭倦了政治技巧,和政客的化妝術,衣冠楚楚、文質彬彬、言談得體,全部都Out了,選民只想看即時的反應和表白,聽真話,不要新聞稿。時勢造英雄,就是這個意思。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