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2016/07/13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l
        最近有個行山的人,被困在山上兩天,獲救後他在臉書寫下經歷,覺得有點詭異,就像發了一場夢,也有人回應相信二度空間或三度空間的存在之類,就連那個親身經歷者,也認為有些事情不可思議。

        這個世界不可思議的事情很多,夢是其中的一種。估計不會有人沒做過夢,夢醒之後,多數的夢都會忘記得一乾二淨,可是在夢裏,卻如親臨其境。我的夢是有顏色的,跟現實的世界沒甚麼太大分別,甚至細節都很清晰。和朋友們談起,有人的夢是沒有顏色,這一點我是無法理解和體驗的。一九四二年米德爾頓(Middleton)對大學生的一項調查發現,五成一男生所做的夢從來沒有色彩,而這種情況在女生中只佔三成一。到了一九六二年,情況好一些,卡恩(Kahn)將接受測試者從快速眼動睡眠中喚醒,並馬上問起他們的夢,七成人說自己的夢有色彩,另有一成三說夢境中出現了模糊的顏色,很多科學家嘗試進行分析,可是始終沒有一個權威的解釋。

        可是民間卻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說法,古印度哲學著作《奧義書》、弗洛伊德的《夢的解析》,甚至中國的《周公解夢》,每本書對夢的分析和理解都不同,現在又有夢與三度空間的說法,儘管在中醫的立場,夢太多其實是睡眠質量不太好,沒有進入深層睡眠。但有時做個有意思的夢,還是件蠻有趣的事,夢裏發生的場景,多半現實生活中沒有出現過,情節就像電影,富有戲劇性,可能是你沒想過的題材。

        范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