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腳踏實地愛國

2016/07/22 08:41:2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內地人民因為「南海仲裁案」,產生了激烈抵制美國貨的抗議活動。新華網日前發表評論文章,呼籲國民不要將愛國的情感釋放,變成破壞社會秩序的不法行為;人民腳踏實地為國家發展添磚加瓦,才是務實有效的愛國。究竟怎樣才能做到?

        近日不斷傳出有內地市民包圍肯德基和麥當勞抗議、企業要求員工棄用iPhone用國貨、駕駛美國車不准入油等消息。至於有人穿Nike鞋被斥「漢奸」暴打,以及海外藝人被迫「道歉」更成為國際新聞。這類民眾愛國活動,最初由一些愛國文宣組織和五毛黨鼓動,及後中央發現情況日漸失控,才開始發動媒體為「愛國行動」降溫。其實在中國海內外,都有很多「極左」的馬屁精渾水摸魚,他們經常利用社會政治矛盾撈油水,表面上支持中央政府施政,實際卻為國家添煩添亂。

        鼓動人們盲目幹出愛國行為容易,可是有多少內地人願意買深圳佰利100C手機而不買iPhone?有能力者不買NewBalance反而追求新百倫?特區政府統計處也愛國,為每位普查員提供國產平板電腦和外置充電器,結果用不到幾日就發生充電器爆炸起火事件。如果想腳踏實地愛國,商界就要認真地改進產品質素、堅守道德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而政府在品質管制和法治上亦要與國際接軌,讓人民有信心地使用國產貨。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