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由電影《沖天》說起

2016/07/29 08:41:22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l
        自認沒有資格寫影評,但是《沖天》這部紀錄片給我的震撼和思索,不只是電影這麼簡單。

        這部由張釗維執導、CNEX拍攝的紀錄片,講述二戰時中華民國空中飛行員的故事,我前後看了兩次,每一次都會很唏噓。影片中的故事和旁白告訴我們,「那是螺旋槳稱霸天空的年代,是一個可以眼睜睜看到對手表情的年代,是一個可以開着飛機追女朋友的年代,是一個速度重要、但是優雅更重要的年代。」當然,對那飛行員來說,死亡是一瞬間,愛情也是一瞬間,因為不知哪一天會離去,所以每一次飛行任務都變成一種考驗,對生人、親人的考驗。

        影片中除了再現飛行員的故事和當時的情況,更穿插了幾段故事。包括幾位和飛行員有關的女性,當中更有林徽音,因為她的弟弟也是航校畢業,最終也為國捐軀,就是因為這幾段故事,道出了尋常人家在戰爭年代的無奈和悲哀,那些年輕的飛行員,二十出頭,有的清華北大畢業,有的可以演奏很好的古典音樂,有的寫得一手漂亮的字體和文章,滿腔的愛國熱忱讓他們選擇了飛行員,作為一個軍人,隨時有生命結束的可能,然而他們毫無畏懼,只是因為滿腔的熱血和年輕的理想。可悲哀的是,當他們一一離去,他們的家人、妻子、父母……所承受的,只有無盡的心痛,而離他們遠去的,也只不過是個二十出頭的孩子……

        更加悲哀的是,戰爭終於完結,當所有人在慶祝狂歡,當時代不停轉變來到太平盛世時,還有誰會記得那些年輕朝氣的面孔呢?

        范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